人民網
人民網

“菜籃子”拎得輕鬆一點 4月嘉興市區CPI同比下降0.1%

潘鈺鑫、曹麗、胡斐斐
2023年05月30日09:0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5月29日,記者從國家統計局嘉興調查隊獲悉,4月份,嘉興市區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下降0.1%,低於全國城市平均漲幅0.3個百分點、低於浙江省城市平均漲幅0.1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3%。其中,食品類價格環比下降1.7%,工業品價格環比下降0.6%,服務項目價格環比上漲0.5%。

“前兩天去菜場買了個南瓜,發現每斤價格跌了1.2元,其他很多菜的價格都跌了,菜價越來越實惠了。”常在嘉興市區荷花堤農貿市場買菜的市民譚女士感嘆道。

國家統計局嘉興調查隊調查顯示,4月份,食品類價格環比下降1.7%,居民“菜籃子”拎得輕鬆一點,其中鮮菜價格連續三個月下跌,環比下降5.4%。

嘉興市價格監測中心數據顯示,被列入監測范圍的25種蔬菜中有18種出現價格下跌,其中跌幅前三的蔬菜分別為青菜、絲瓜、黃瓜,環比下跌27.08%、15.82%、15.06%。

2023年以來,“二師兄”價格也是一降再降。由於當前市場消費需求依舊疲軟,外加壓欄生豬陸續出欄,豬肉供應充足,豬肉價格環比下降4.7%。

據監測,4月平均市區生豬出場價、白肉批發價每500克分別為7.48元、10.28元,與3月相比分別下跌6.38%、4.37%。農貿市場內精瘦肉、肋條肉、帶皮后腿肉,4月零售平均價每500克分別為20.33元、17.36元、16.5元,與3月相比分別下跌3.37%、5.19%、3.23%。

“肉價整體上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比如五花肉價格從3月份17.3元一斤跌落到4月份15元一斤。”嘉興市區三水灣農貿市場攤主沈師傅說。

肉菜價攜手“跳水”,鮮果價格也應聲下跌。4月各地的西瓜等水果進入成熟上市階段,市場供應充足,鮮果價格環比下降4.7%。據三水灣農貿市場水果攤主何阿姨介紹,居民夏天最愛的西瓜價格從3月份7.00元/500克跌落到4月份6.00元/500克。除了西瓜,鳳梨、貢梨、香蕉價格的跌落幅度也較大,分別環比下降32.14%、11.11%、6.25%。而居民經常食用的榴蓮、西柚則逆市上漲,價格分別環比上漲50%和16.67%。

每次油價調整窗口的開啟,都會受到廣大油車車主的關注。“4月份去加油的時候,正好趕上油價下跌,省一點是一點,又可以加個雞腿了。”家住嘉興南湖區余新鎮的秦喬笑呵呵地說。

數據顯示,4月份,工業品價格環比下降0.6%。受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影響,汽、柴油價格環比分別下降1.7%、1.6%。而受汽車降價潮影響,燃油小汽車價格環比下降3.3%。

4月份,服務項目價格環比上漲0.5%。臨近節日,外出旅游人數增加,市場進入旺季。飛機票價格環比上漲19.6%,其他住宿價格環比上漲13.9%,交通工具租賃費價格環比上漲11.7%。受人工費用和經營成本價格上漲影響,母嬰護理服務、裝潢維修費、家政服務價格分別上漲5.5%、4.8%、3.7%。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