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當米蘭遇上溫州——中意藝術家楠溪江畔寫生創作

胡安育、汪學斌
2023年05月30日19:38 | 來源:天目雲
小字號

5月29日,“當米蘭遇上溫州——中意藝術家溫州寫生與展覽”系列活動走進溫州永嘉,中意兩國的藝術家們從楠溪山水中汲取靈感,在楠溪江畔進行藝術創作。

活動現場。永嘉縣委宣傳部供圖

中意藝術家的永嘉之行以楠溪書院為第一站。楠溪書院坐落在永嘉鶴盛鎮的桅峰村,是中國鄉村美術館的重要代表之一,屋后就是楠溪江著名的地標景點——石桅岩,正適合開展藝術交流與寫生創作。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研究員林容生表示,作為一名山水畫家,楠溪江的景觀和清新透亮的自然環境,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天下午2點,在楠溪書院二樓展廳裡,來自意大利的藝術家們正專心致志地開展藝術創作,他們或以楠溪之景入畫,或以楠溪夜空為靈感,肆意洒脫、不拘一格。意大利雕塑家Antonio Ievolella(安東尼奧·伊沃萊拉)把金箔紙粘在畫板上,又就地取材,剪下了園子裡的幾根枝條,略加修剪,就用以入畫。他說:“我希望在創作當中體現環境的內容和元素,尤其是水。我發現楠溪江和我家鄉意大利一樣,都很注重水的價值。”

活動現場。永嘉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他身邊正在進行創作的是意大利藝術家Concetta Modica(康切塔·莫迪卡),她以各式布料蘸取顏料,在畫板上不停地敲擊,以深淺不一的藍繪制出了深邃的夜空。

據悉,接下來,中意藝術家將游覽永嘉石桅岩、麗水古街、蒼坡古村、獅子岩、大若岩等景區,在秀水蒼山與田園詩意間寫生,在討論技法、進行學術交流的同時,欣賞永昆表演、體驗非遺活動,並攝制《當米蘭遇上溫州》紀錄片。這將為永嘉探索“藝術點亮鄉村”、助力共同富裕的新路徑提供更豐富的實踐素材。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