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堅持項目推進 賦能城市建設

杭州聚力打造兒童友好城市標志性成果

劉金洋、胡鑫
2023年05月31日08:2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建設兒童友好城市,事關兒童成長發展和美好未來。記者從杭州市發改委了解到,自國家發改委大力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以來,杭州積極在共同富裕大場景中將兒童友好融入城市發展理念,通過強化頂層設計、堅持項目賦能等舉措,全力打響“杭兒有愛·五好發展”兒童友好品牌,為高水平打造“幸福示范標杆城市”注入澎湃活力。

出台《杭州市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方案》,發布《杭州市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5)》《2023年杭州兒童友好10條》……在建設兒童友好城市過程中,杭州高度重視政策引領作用,將兒童友好理念充分融入城市發展重大規劃和公共政策。

據杭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杭州市委、市政府還以《杭州市兒童發展“十四五”規劃》為統領,實施與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地位相匹配的兒童發展戰略,並將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工作納入全市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城市范例大框架和“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形成“1個實施方案+1個行動計劃+5個建設指引”的頂層設計。

為了構建更多可感可知的兒童生活幸福場景,杭州正著力打造一批標志性成果,努力夯實城市兒童友好基礎設施底座。比如,在濱江區、臨平區,杭州持續探索將兒童友好元素納入嵌入式體育設施建設﹔2023年以來,杭州積極推進拱墅區橋西歷史文化街區適兒化改造提升項目、上城區丁城路(建塘路—杭玻路)道側兒童友好建設項目等建設。

以橋西歷史文化街區適兒化改造提升項目為例,杭州將通過彩化、圖形化等方式,對街區各類環境要素進行高水准設計。比如,利用好濱河空間、通行路徑、公共設施、服務設施等,打造成兒童科普長廊、兒童碼頭、虫虫花園等多個兒童友好點位,推動實現兒童友好全覆蓋,不斷提升兒童在健康、教育、福利、法律保護和成長環境等領域的獲得感。

“接下來,杭州將以兒童需求為導向,全力構建政策友好、服務友好、權利友好、空間友好、環境友好五大發展體系,積極探索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杭州路徑’,努力為全國兒童友好城市建設貢獻‘杭州方案’。”杭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