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文成桂山鄉:“微光媽媽”聚“三微”之力 用心用愛溫暖留守心

趙禮鋒
2023年05月24日16:49 | 來源:文成新聞網
小字號

  在溫州文成桂山鄉,有這樣一群人,她們利用自己的空閑時間來教育、陪伴和照顧留守兒童,孩子們親切地稱呼她們為“微光媽媽”。

  2023年以來,桂山鄉聚焦“一老一小”群體,扎實推進“共享社·幸福裡”建設,高度關注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問題,於3月底成立了一支“微光媽媽”巾幗志願服務隊,凝聚女黨員、女教師、家庭主婦等20余人的愛心力量,以“三微”行動為抓手,開展“微陪伴、微關愛、微教育”系列活動,以“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形式常態化給留守兒童提供親情陪伴、情感關懷、生活教育等關愛幫扶服務。

  聚焦“微陪伴”行動,傾情守護留守兒童“春苗心”。通過多愛一分、多看一眼、多問一聲、多幫一下“四個多”愛心服務,廣泛開展音樂、美術、舞蹈等親子互動類志願服務活動10余場。

  聚焦“微關懷”行動,架起關愛留守兒童“連心橋”。圍繞為孩子措辦一件實事、完成一個微心願、進行一次面對面交流“三個一”暖心活動,與留守兒童溝通談心,噓寒問暖,並結合心願牆先后完成12名孩子的微心願。

  聚焦“微教育”行動,全力打響留守兒童“扶貧戰”。提供孩子們生活上的心理輔導、學習上的課外輔導“兩個助”教育幫扶,以“一對一”的形式結對幫扶15名留守兒童,利用空閑時間指導孩子進行課外作業,宣傳人身安全教育等,並多次為結對兒童送去學習用品、牛奶等慰問品。

  下一步,“微光媽媽”巾幗志願服務隊將進一步立足留守困境兒童群體心理缺“疏”、安全缺“護”、親情缺“慰”、生活缺“助”、學習缺“導”等問題,常態化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服務,全面了解掌握他們的生活困難、學習情況,真正讓“微光媽媽”成為孩子的生活知情人、情感貼心人、學習引路人和成長呵護人。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