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出台12條政策支持長三角(湖州)產業合作區發展

陳立平
2023年05月31日08:30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地跨長興、安吉兩地的長三角(湖州)產業合作區,是長三角產業合作區的核心組成部分,也是長三角省際合作發展的重要平台。5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長三角(湖州)產業合作區高質量建設發展的政策意見》發布,浙江省發展改革委作了具體解讀。

《政策意見》共包含12條政策,涉及開展一體化制度創新、提升產業和創新能力、優化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夯實要素支持保障4方面內容。

在開展一體化制度創新方面,提出開展多領域一體化制度創新,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協調推進落實長三角產業合作區發展規劃、改革事項及重大項目,支持參與長三角地區干部互派挂職、跟班學習和實踐鍛煉等。

在提升產業和創新能力方面,提出打造國內知名高端裝備產業基地,建設綠色工廠,實施跨區域產業鏈“鏈長制”﹔高水平共建長三角(湖州)智能制造產業園等跨區域產業合作園區,打造長三角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集聚區﹔支持圍繞產業鏈布局職業院校,建設產教融合公共實訓基地,探索高層次人才跨區域互認機制﹔支持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加強與保稅物流中心、綜合保稅區聯動發展等。

在優化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方面,提出支持合作區內重要交通項目納入浙江省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推進申蘇浙皖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合肥至溫州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項目﹔預先布局“5G+邊緣雲計算中心”,按照設區市標准規劃建設綜合能源基礎設施﹔推動重點行業企業開展減污降碳試點,推動跨部門跨地區的生態環保信息互聯互通﹔支持省內外優質教育集團在長三角(湖州)產業合作區辦學或合作辦學,深化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等。

在夯實要素支持保障方面,支持省市縣共同出資設立產業發展投資基金,加大綠色金融供給力度﹔在國家政策允許前提下,支持長興縣、安吉縣探索開展重大建設項目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異地補劃工作﹔提出建設項目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指標,經充分挖潛后確有困難的缺口部分,由省市統籌解決,持續探索省際電力互濟互保新模式等。

2022年1月4日,長三角(湖州)產業合作區正式挂牌。一年多來,合作區累計招引3億元以上項目32個,騰出低效用地近1400畝,省際毗鄰地區合作、跨省域產業合作初見成效,整體影響力不斷擴大。未來,合作區將以數字經濟創新提質、“地瓜經濟”提能升級、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三個“一號工程”為引領,在科技創新、開放合作、營商環境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實現高質量趕超發展。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