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座山就是一個賽場

湖州安吉山川蹚出體旅融合新路徑

俞瑩、陸曉芬
2023年05月31日08:37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一個山地面積佔比90%以上的鄉鎮,養在深閨如何令人識?湖州市安吉縣山川鄉近年來蹚出的體旅融合新路徑或有借鑒意義。2023安吉山川“兩山”山地戶外運動多項賽近日開賽,來自全球1500余名選手,跑在綠水青山間。賽事專業、風景獨特,選手不僅參賽,還帶親友詩意旅游。

山川鄉區位受限、要素短缺,發展曾緩慢。該鄉副鄉長阮悅坦言,“現在,巧婦不難為無米之炊,山地和生態就是王牌,我們開始把產業植入其中。”如今,山川鄉已構建“一山、一環、一谷、一體”體旅產業發展布局,即雲上草原高山旅游度假區、山地運動體驗環線、井空裡元氣谷、大裡戶外運動綜合體,山區總體形成了以高山滑雪為特色,並涵蓋峽谷漂流、攀岩溯溪、山地騎行、戶外拓展、品牌賽事等形式豐富、特色鮮明的體旅產業生態。

思路一變天地寬。近年來,在該鄉,全國大眾冰雪季、浙江省生態運動會、飛盤挑戰賽等諸多賽事紛紛落戶﹔13個體旅融合項目接連飛來,總投資30億元。為提升全域顏值競爭力,該鄉先后實施“微改造、精提升”項目80余個,星空滑雪場、運動加油站、濱湖游步道等點綴山間。

“堅持‘體+旅’,把鄉村振興的道路越走越寬,美了環境、鬧了鄉村、富了百姓。”山川鄉黨委書記王孟天介紹,2022年,山川游客達180萬人次,營收超7億元﹔全鄉村均集體經營性收入270.5萬元,較五年前增長112.2%,其中體旅收入佔比59.2%﹔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8萬元,較五年前增長48.2%。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