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完善四級網格體系 搭建一體智治平台

金華婺城數字賦能“兩房一店”安全管理

胡敏霞
2023年05月31日08:44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近日,金華市婺城區城東街道八詠樓社區網格員陳冬嬋像往常一樣,對所負責的“兩房一店”進行安全巡查。當巡查至勝利街291號一家面館時,她發現店鋪裡存在電線未穿管保護的情況,隨即打開手機掃店家的安全碼,對照系統中的“電氣線路未穿管保護”一項進行打鉤。很快,店主蔣志超就收到短信提醒,馬上安排人手整改並上傳整改后的照片。這一安全隱患得到閉環處理,從發現問題到整改,不到半天時間。

“檢查過程中,我們用手機掃描‘兩房一店’安全碼,根據系統上的排查類目將檢查情況一一拍照上傳,省去紙質記錄環節,也方便及時‘回頭看’隱患整改情況。”陳冬嬋說。

據悉,城東街道轄區內有1000多家“兩房一店”。在安全巡查過程中,往往因“兩房一店”底數不清、房東主體責任未壓實、網格員工作量大、工作流程留痕難度大等難點,消防安全管理難以真正落到實處。

2023年,在市、區兩級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堅專項行動指揮部的領導下,城東街道作為婺城區“兩房一店”消防安全數字化改革試點單位,以數字化賦能消防安全管理,聚焦安全檢查工作中的痛點與難點。該街道依托“十二分制”考核及婺州古城“紅管家”八部門聯席會議機制,探索“兩房一店”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數字化管理新路徑,以居住出租房排查表、生產經營自建房排查表、沿街店面排查表等3張問題排查表為抓手,通過完善四級網格體系,搭建起一個集檢查覆蓋率、整改率、高中無風險三色分類等功能於一體的智治平台。

通過“兩房一店”消防安全數字化平台,網格員開展排查並拍照上傳,系統根據排查情況進行自動判定,生成“紅黃綠”三色標簽,隱患問題以短信方式實時推送給房東(企業主、店家),房東(企業主、店家)需要在規定時間內登錄“兩房一店”智治平台並上傳整改后的照片完成閉環。

“被賦黃、紅標簽的房東(企業主、店家)如沒在規定時間內對問題進行整改,系統會依托四級網格體系將問題推送至上一級網格長。若仍未解決,系統會推送至執法部門,直到整改完畢轉為綠色。”城東街道黨工委書記張紫陽介紹,借助數字化平台,建立起消防安全管理與“兩房一店”之間的聯動機制,將問題的發現、整改工作重心前移,讓房東(企業主、店家)承擔起消防安全主體責任,通過“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房東(企業主、店家)自查、網格排查、執法督查,倒逼房東(企業主、店家)完善各項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共同營造安全生產經營環境。

在“兩房一店”智治平台的后台,還實時更新網格員的巡查情況、各社區排查數、隱患數排名等情況。“這個系統也讓每一名網格員切實承擔起應有責任,把好安全巡查‘第一道關’,讓安全工作更加精准化。”張紫陽說。

據了解,“兩房一店”智治平台試運行以來,城東街道轄區內341家出租房、21家生產經營性自建房、1002家沿街店面,共計1364戶數據均已導入系統。排查隱患1364戶,排查率100%﹔發現隱患157處,已完成整改56處,整改率35.67%。接下來,婺城區將繼續加快優化數字化管理平台,在轄區全面普及“兩房一店”智治平台,以消防安全問題排查為導向,提高問題整改率,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