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保護”二字擲地有聲

寧波對侵害未成年人行為“零容忍”

黃合、蔣杰
2023年05月31日09:07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如何更好地為他們撐起法治的“保護傘”?5月30日上午,寧波市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系統介紹了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寧波解法”。

“零容忍”,是寧波市檢察機關等司法機關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為的鮮明態度。2022年以來,寧波市檢察機關辦理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一審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嫌疑人佔判決總人數的46.5%,遠高出普通刑事犯罪。

“對挑戰法律和倫理底線的,從嚴懲治,堅決打擊,絕不姑息。同時,我們積極提前介入引導偵查,鞏固証據,依法從嚴從重提出量刑建議,以及從業禁止建議,對侵害未成年人行為堅決說‘不’。”寧波市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任俞永梅說。

2022年6月,考慮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犯罪隱秘發現難、客觀証據易滅失、被害人救助保護不及時等問題,寧波市檢察機關聯合公安、教育、衛健等部門出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實施細則,堅決實行“是否強制報告”每案倒查。

為未成年人撐起法治“保護傘”,不僅僅靠法律亮出的“牙齒”,還有設身處地為其考慮的溫情。

為了幫助未成年被害人早日從被侵害的陰影中走出來,寧波率先推出的“一站式”詢問、救助機制正在全國推廣,避免反復詢問取証對未成年人造成“次生傷害”﹔協助學校開展教師入職查詢制度,目前提供查詢14萬余次,提前一步筑起“防火牆”。

為了防止“甩手式帶娃”,寧波市檢察機關會同民政、婦聯、關工委等部門出台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聯合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意見,對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的,責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導。2022年以來,寧波市已開展家庭教育指導360余人次,發出督促監護令79份。

俞永梅表示,2022年以來,寧波市檢察機關依法用好用足附條件不起訴制度,依靠司法社工、關工委、婦聯等社會力量支持加強對涉罪未成年人跟蹤幫教,超過98%的被附條件不起訴未成年人走上正途。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