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寧波:“溯源新思想·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理論研討會舉行

2023年06月04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寧波6月4日電 (劉欣蔚)今天,“溯源新思想·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理論研討會在寧波市北侖區舉行。會上,專家學者為北侖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言獻策。

研討會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北侖是作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決策的重要萌發地。”中國市場經濟研究會會長韓保江介紹,近年來,北侖深度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加快推進現代化濱海大都市高能門戶建設,努力打造現代化港口物流服務體系,聚集全球優質港航服務企業,實現港航服務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持續推進“樞紐自貿區”建設,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決策的形成和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實踐素材。

為深入領悟“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實踐路徑,會議從“理論溯源”與“實踐探索”兩個層面展開探索。

在“理論溯源”層面,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張軍擴、中國市場經濟研究會會長韓保江分別就《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幾點思考》《擦亮新發展格局“北侖窗口”,做強雙循環相互促進“北侖引擎”,當好高質量發展“北侖樣板”》等議題展開理論講演,從時代背景、重大意義、核心任務等方面闡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問題,對北侖在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中如何構筑自身發展新優勢提出建議。

如何通過具體實踐探索切實可行的發展路徑?在研討會下篇“實踐探索”篇,中共浙江省委黨校(浙江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浙江省社科聯副主席徐明華在“實踐探索”層面進行演講。他以《大力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研討如何從具體實踐中探索切實可靠的發展路徑,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北侖經驗”提供實踐素材。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與北侖區人民政府簽約。人民網 劉欣蔚攝

為形成更良好的營商環境,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與北侖區人民政府簽約,挂牌成立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營商環境北侖研究基地,將引入國內高端智庫對北侖優化營商環境進行把脈問診開方,以教研結合的形式促進北侖區的經濟發展。

在最后舉行的圓桌對話環節,來自不同行業的嘉賓各抒己見。專家一致認為,要努力將港口和產業的獨特優勢,持續轉化為助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勝勢,合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北侖篇章。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