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奮力打造勤廉並重的新時代黨建高地

2023年06月07日20: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6月7日電 (劉欣蔚)今天下午,浙江舉行“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五場,圍繞“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打造勤廉並重的新時代黨建高地和風清氣正、奮發進取的政治生態”主題介紹有關情況。

近年來,浙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八八戰略”的科學指引下,牢牢把握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的一貫要求,堅持“要‘干事’更要‘干淨’”的勤廉導向,一任接著一任干、一錘接著一錘敲,著力營造風清氣正、奮發進取的政治生態。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多年來,我們秉持‘良好政治生態就是最好營商環境’的理念,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開展政治監督,嚴明政治紀律,推動全省上下堅決做到‘黨中央有部署,浙江見行動’。”浙江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陳澄介紹。

據了解,浙江持續堅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保持懲治腐敗的壓倒性力量常在、強大勢能常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懲惡就在身邊。同時,浙江持續跟進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做深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

樹立勤廉並重、干淨干事的鮮明導向

浙江始終秉持“抓作風轉變沒有止境”的理念,“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深化正風肅紀。不僅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一些頑瘴痼疾露頭就打、反復敲打,更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光明磊落同企業多交往,及時為企業排憂解難,推動打造“營商環境最優省”。

特別是2023年,浙江省委提出“四個堅持、八個不”選賢任能導向,堅持事業為上選賢任能,不忽視、不埋沒各地方各領域各部門各單位各年齡段的優秀干部﹔堅持公平公正選賢任能,不虧待、不冷落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三牛”干部。

據悉,在干部使用上,浙江更注重向身處改革發展主戰場、經過艱苦“吃勁”崗位歷練、長期扎根基層一線的干部傾斜。目前,地級市黨政正職中具有下一級黨政正職經歷的佔58.8%﹔市級黨政領導班子中,具有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或者鄉鎮(街道)黨政正職經歷的佔71.4%。

落實“三個區分開來”

健全撐腰鼓勁、激勵擔當的正向激勵機制

近年來,浙江堅持實事求是,推動“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成為浙江干事創業的鮮明特質。

全面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綜合考慮事實証據、思想態度和量紀執法標准,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做到抓早抓小、嚴管厚愛,有效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做到精准規范實施問責。堅持權責統一,不斷完善問責情形程序,提高問責政治性、精准性、實效性,大膽實施容錯免責,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

常態化開展澄清正名和查處誣告陷害工作。堅決為干事者撐腰、向誣告者“亮劍”,進一步明確標准、規范程序,澄清一批被誣告或失實舉報干部,公布一批打擊誣告陷害案例,持續釋放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強烈信號。

據了解,浙江2023年探索建立綜合考核體系,制定出台1個綜合考核辦法和5個領域實施辦法,緊盯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滿意度評價“三張考卷”,堅持考人與考事相結合,推動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同時,把省級考核事項精簡為1個綜合考核和9個專項工作考核,為基層減負。

陳澄表示,下一步,浙江將立足“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這一新起點,實干爭先、接續奮斗,不斷涵養風清氣正、奮發進取的政治生態,為浙江以“兩個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