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

浙江舟山:向海圖強 海洋經濟展現新面貌

2023年08月14日22:1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舟山8月14日電 (記者張麗瑋)20年來,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157.3億元躍升至1951.3億元,增長11.4倍﹔人均GDP從1.56萬元躍升至16.7萬元,從低於全省平均躍居全省首位……今天下午,舟山市委“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回顧了“八八戰略”實施20年來給千島大地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並展望了未來發展方向。

實施“八八戰略”的20年,是舟山發展史上發生歷史性全局性重大變化的20年。20年來,舟山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踐行“八八戰略”,一張藍圖繪到底,千島大地發生了全方位、系統性、深層次的巨大變化,實現了從偏遠海島向國家戰略高地、從經濟弱市向海洋產業大市、從傳統漁港向世界一流強港、從海島小城向海上花園城市、從總體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躍遷。

作為山區海島,“八八戰略”引領舟山向海開放,發展格局打開新天地:全市進出口總額從不足5億美元躍升至506.4億美元,佔全國比重從0.8‰擴大到8‰﹔口岸開放面積達1457.3平方公裡,居全國前列﹔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連續14年位居世界第一,舟山港域至境外海運航線總數達到283條﹔率先試點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通關效率全國領先……今天的舟山,實現了發展理念、發展機制、發展路徑的全面重塑,在高質量發展和“深耕海洋”的跑道上闊步前行。

會上,舟山市領導介紹“八八戰略”實施20年來舟山取得的成果。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會上提煉總結了20年來舟山取得的十大具有引領性的重大標志性成果:一是舟山跨海大橋為跨越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二是搶抓機遇爭取浙江舟山群島新區落地﹔三是浙江自貿試驗區舟山片區走出無中生“油”、聚“氣”發展的特色之路﹔四是單體規模全球領先的綠色石化基地建成投產﹔五是舟山港域撐起世界一流強港“半壁江山”﹔六是成為全國最大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高地﹔七是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走在全國前列﹔八是海上花園城市綻放新姿﹔九是“全國最安全城市”實至名歸、有口皆碑﹔十是“全國雙擁模范城”標識鮮明。

舟山作為國家級群島新區,戰略位置比較重要,區位優勢比較突出。舟山要發展,關鍵就是做好“海”字文章。未來,舟山將從“抓平台 優空間”“抓產業 調結構”“抓項目 擴投資”“抓企業 育主體”四方面著手,圍繞“打造浙江未來發展‘藍色’新增長極”目標,實施海洋經濟翻番行動計劃,一體推進平台、產業、項目、企業建設,力爭到2027年海洋經濟增加值達到2700億元,佔GDP比重達到90%左右。

此外,為走好高質量發展共同富裕之路,舟山啟動“兩個試點、兩項行動”,即啟動實施市域公共服務一體化省級試點、加快推進嵊泗海島縣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省級試點、扎實推進“擴中提低”行動、深入推進“小島你好”海島共富行動,進一步當好海島地區共富先行的探路者、示范者,加快推動海島縣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多標志性成果。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