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亞運火炬手⑰︱金玉瓊:傳承向善“薪火” 傳遞愛與溫暖

陳陸洵
2023年09月2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姐姐,我看到你在傳遞火炬!”杭州亞運會火炬傳遞溫州站第38棒火炬手金玉瓊傳遞完火炬,剛拿起手機,就收到了傅曉慧發來的消息。傅曉慧是金玉瓊曾經資助過的學生之一,如今已是一名小學教師。

金玉瓊火炬傳遞現場。受訪者供圖

金玉瓊火炬傳遞現場。受訪者供圖

自2015年起,金玉瓊就參加了紅十字會的資助貧困大學生活動,持續為有困難的學生送去關愛,成為他們的“姐姐”。時至今日,金玉瓊已結對幫扶了9名學生完成學業。

“過去的我曾被光照亮,如今我想成為光。”金玉瓊表示,曾經她也有過一段困難的時光,也是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才渡過難關,而這也讓她看到了共筑大愛之城的決心。

1989年,金玉瓊出生在溫州瑞安市一個偏僻而貧困的山區家庭。自金玉瓊有記憶起,她的父親就因病臥床,一家五口人靠著低保過日子。父親的醫藥費靠著親朋好友支助,家庭不堪重負,家裡三姐弟也全部輟學在家。

年幼但堅毅的她向多家機構寫信求助,最后得到當地慈善總會的幫助。父親的救助款有了,她也重新回到了校園。她用盡全力抓住這來之不易的機會,並如願考上了浙江財經大學。

“當時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我非常感激他們。”金玉瓊回憶,正是這樣的經歷讓她更加堅定了在自己有能力之后一定要幫助他人的決心。

金玉瓊正在為學生們講課。受訪者供圖

金玉瓊正在為學生們講課。受訪者供圖

大學畢業以后,金玉瓊進入農行溫州麗岙支行工作。她所在的麗岙支行位於當地有名的華僑村,留守老人非常多。工作之余,金玉瓊經常幫助老人打掃衛生、修理家電,甚至陪同他們去醫院就診。

秉承著“傳遞愛與溫暖”的信念,金玉瓊先后榮獲“2019年浙江好人”“中國農業銀行十大感動人物”“中國農業銀行青年五四獎章”,2022年被評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

在火炬傳遞交接時,金玉瓊的傳遞也“別出心裁”:展開雙手繞著另一名火炬手跑了一圈,並作出“V”的姿勢。

金玉瓊交接火炬現場。受訪者供圖

金玉瓊交接火炬現場。受訪者供圖

“‘V’造型表示志願V站,感謝志願者們辛苦付出,也代表著在愛的托舉下每一個人都可以騰飛,奔向自己勝利的未來。”金玉瓊說。

往期回顧:

杭州亞運火炬手⑯︱柯茜茜:亞運“薪火”點亮奮斗之路

杭州亞運火炬手⑮︱翁燕敏:讓“薪火”點亮歸家路

杭州亞運火炬手⑭︱王河:民航機長盡職盡責 以行動詮釋責任擔當

杭州亞運火炬手⑬︱陳俐勤:扎根基層 為民服務顯擔當

杭州亞運火炬手⑫︱陳海斌:“運動達人”展現浙江民營企業精氣神

杭州亞運火炬手⑪︱錢海軍:像火炬接力一樣將“千戶萬燈”事業薪火相傳

杭州亞運火炬手⑩︱金偉建:在教育工作中傳承好亞運精神

杭州亞運火炬手⑨︱谷小青:火炬手+裁判員 雙重身份的榮幸與責任

杭州亞運火炬手⑧︱蘇德生:為自信和美鄉村代言

杭州亞運火炬手⑦︱樂素貞:當好“樂大姐” 傳播正能量

杭州亞運火炬手⑥︱黃文娟:當好守護公平正義的“火炬手”

杭州亞運火炬手⑤︱張濤:秉承紅色電信精神 全力服務護航亞運

杭州亞運火炬手④︱周燦森:助力亞運盛會 傳遞金融溫度

杭州亞運火炬手③︱苗春雨:護航亞運網絡安全

杭州亞運火炬手②︱陳敏:傳遞亞運“薪火” 同做幸福使者

杭州亞運火炬手①︱吳昌城:95后精心護航亞運水務品質

(責編:陳陸洵、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