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茶來迎客至 等鄰也等您

浙江金華:“荷茶說事”助力社區基層治理

董金姣
2024年01月01日09:39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來,喝杯熱水暖和一下!”12月31日,記者在金華市婺城區五裡亭社區採訪時,看到該社區清廉廣場上出現暖心一幕:一名外賣小哥匆忙趕到智能換電箱前更換好電瓶,准備駛離時,社區志願者從“荷茶說事”角端來一杯熱水為其遞上。

據了解,五裡亭社區“荷茶說事”角正被越來越多社區居民以及路過的戶外工作者所知曉。“荷茶說事”角就位於清廉廣場西北角的大樟樹下,一方石桌上放有熱水瓶和水杯,幾張石凳鋪上了暖和的毛絨墊子。石桌上放有一塊桌牌,上面的話語很溫馨:“在這裡,有備好的熱茶,願給環衛工人、外賣小哥一盞溫暖﹔在這裡,似小憩的港灣,茶余飯后、鄰裡願往,家長裡短、自成‘煙火’。茶來迎客至,等鄰也等您。”圍牆上,“荷茶說事”四個大字引人注目。

“清廉廣場就在婺州街邊,旁邊有公交站台,人來人往,還有一個智能換電箱,每天有很多外賣小哥來更換電瓶,我們就在這裡准備了熱水和晒太陽歇腳的地方,大家有需要都可以坐下來喝喝茶、聊聊天。”五裡亭社區網格員告訴記者,“荷茶說事”角,不僅是提供喝茶歇腳的地方,更是社區嘗試在基層治理上打造學習交流、聯系群眾的新平台。“荷茶說事”諧音“喝茶說事”,荷花即青蓮,青蓮與“清廉”諧音,正是“荷茶說事”名字的由來。

五裡亭社區黨委副書記陳露說,如今鄰裡溝通沒那麼多了,微信群建起來了,但終究少了些煙火氣,而一些樓道公共事務或是鄰裡糾紛等也不適合在微信群裡解決。此外,一些經驗豐富、熱心公益的老年人也無法一下子融入微信群中參與交流。“‘荷茶說事’角是社區為深入推進清廉社區‘一社一品’建設打造的新平台,希望以茶為媒,為居民提供一個說事議事、解憂的好地方。冬日裡圍爐煮茶,夏日裡大樹底下乘涼,用一壺茶的時間,說不定就把一項議程議出結果,把一項鄰裡矛盾給化解了。”

就在幾天前,五裡亭社區召集五裡亭經濟合作社成員、五裡亭新村網格員,商議如何整治城中村廢品回收出租戶的門前廢品堆放問題。大家圍桌而坐,圍爐煮茶,針對社區衛生創建工作的難點,專門進行商議。

記者採訪時,時不時看到有居民走進清廉廣場,或喝茶聊天,或在社區事務公開欄前查看社區最新晒出的各類信息。“公開欄裡,社區各項事務一目了然,居民可以在這邊看邊喝茶邊議事。”陳露介紹,公開欄裡張貼了“監督一點通”的二維碼,關心社區事務的居民還可以通過掃二維碼提出自己的意見建議。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