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通黨建服務“最后一海裡”

舟山建立115個“航行的支部”

尤暢、鄭元丹、馬露瑤
2024年01月07日09:49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日前,剛靠岸的“江海直達68號船”大副王志剛走進舟山定海老塘山碼頭的24小時自助驛站,取了3雙手套和兩頂安全帽。“我們常年漂在海上,以前半夜回來發現東西缺了少了卻沒處去買,驛站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王志剛說,“一旁還有個船員驛站,現在我們一上岸,都會進去喝杯熱水、看看書,一解海上漂泊的疲憊。”

這兩處溫馨港灣,由舟山市“江海聯運船航行的支部”打造,為海上黨員和船員提供學習服務和生活便利。舟山海域遼闊、船舶密集,有不同類型的船隻上萬艘,黨員流動性分布在各類船隻上。此前,除漁業領域通過漁船編組,組建臨時性和功能性黨組織外,像王志剛所在的江海聯運船等其他類型領域,普遍存在海上基層黨組織覆蓋難、黨員教育管理難、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問題。為打通黨建服務“最后一海裡”,2023年8月,舟山啟動建設“航行的支部”,著力打造“百船引領、千船示范、萬船競發”的海上黨建百千萬工程。

“我們將海上黨建由漁業生產領域向海上貨運、交通客運、執法服務、施工作業等五大領域延伸。”舟山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市裡選派了黨建指導員、助企服務員推動“航行的支部”建設。目前,全市建立了115個“航行的支部”、創建118艘示范船,且明確了海洋漁業、港航、交通、海事等涉海涉漁部門的職責,構建起條抓塊統、整體集成、協同作戰的海上基層組織架構,並實現海上運行體系全覆蓋。

依托“航行的支部”,舟山打造“岸基聯動”的海陸基層治理模式。舟山遠洋漁業是特色產業,規模居全國設區市首位。圍繞遠洋“企業、船舶、船員”三要素,舟山定海創建“紅色港灣”機制,根據船員訴求列出“紅黃綠”榜單,精准解決他們的煩心事、操心事。

各“航行的支部”在做好海上黨建工作的同時,還優化多元服務新矩陣,激活海島共富新場景。同時,舟山以“航行的支部”為紐帶集聚資源力量,創新打造“共富方舟”“海上共富微市集”等特色載體,並通過設立共富基金、提供就業崗位等形式,加強漁民轉產轉業幫扶,幫助2000余名轉產涉海漁民解決再就業問題。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