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新春走基層

4年春運“不缺席” 守護旅客出行路

劉欣蔚
2024年02月06日15:1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隨著年關將近,各個城市的鐵路、機場、汽車站等交通樞紐都加速運作起來,對於城際鐵路來說亦是如此。安全監控、站內維護、信息發布……舊歲新年交替,對使命在肩的他們而言,春節不過是城際鐵路上365天中不尋常卻又尋常的幾天。

“對於我們來說,春節保障旅客出行這場馬拉鬆已經開跑。”早上8點不到,位於杭海城際鹽官站的值班站長董雲成已經早早到崗,他說,承擔起春運這段時間的忙碌是從事這份工作的責任所在。

值班站長在站台做接車工作。人民網 劉欣蔚攝

董雲成在站台做接車工作。人民網 劉欣蔚攝

一天的工作從班前會開始,董雲成對當班員工宣讀了春運期間的重點工作安排、車站物資准備、人員崗位布置,以及突發大客流應急處置等相關工作。

“早已習慣了這種節奏。”董雲成一邊在車站裡巡視,一邊介紹,“剛開始工作那會兒,看到大家歡歡喜喜過大年去了,心中還是有些落差感,但今年已經是我在崗位過的第4個春節,已經習慣了節假日與工作相伴。”

9點一過,車站客流逐漸增多了起來,高峰期將至。這時候作為值班站長,需要承擔起大客流處理疏導、安全管控、設備排查及時判斷和上報現場客流變化情況等工作﹔同時還需要耐心地給詢問的旅客“答疑解難”,董雲成沒有固定的工作軌跡,哪裡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值班站長在站台做接車工作。人民網 劉欣蔚攝

董雲成在站台做接車工作。人民網 劉欣蔚攝

據了解,為了做好春運的准備工作,浙江交通投資集團海寧運營公司對每個車站都制定了春運期間客運組織細化方案,其中包含車站周邊活動、節假日期間天氣情況、客流特點預測等工作,保障乘客的出行需求。

董雲成是遼寧人,他的家鄉幾乎比所有的同事都遠。“如果說不想家,那是騙人的。”午飯期間,董雲成得以小憩,“我和同事們都會等到忙完這一陣再回去。在這裡我和同事們也是一個小家,也會一起過年。”

簡單吃完了工作餐,董雲成稍作調整,便又投入工作中去。正如他所說,這場“馬拉鬆”早已奮力開跑。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