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古村年味 宋韻悠長

溫州永嘉蒼坡村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

謝甜泉、厲夢瑤
2024年02月13日09:1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火辣辣的紅椒排列出“回家”兩個大字,紅燈籠與仙氣飄飄的水上魚燈遙相呼應,香氣四溢的醬油肉、醬油雞等臘味整齊懸挂,身穿紅色棉襖的孩子們在村道上體驗蹴鞠、滾鐵環等傳統項目,歡鬧聲洋溢在古街老巷……2月12日,記者剛進溫州永嘉蒼坡村,一下子就被濃濃的年味包圍了。現場人頭攢動,“年味蒼坡”活動正在開展,大家歡歡喜喜過大年。

  這個春節假期,走出城市重回鄉村的“反向”旅游持續火熱,位於永嘉縣岩頭鎮的蒼坡古村也成為市民、游客爭相打卡的網紅地之一。

  蒼坡村歷史悠久,被譽為“千年宋庄”,村內仍保留了以“文房四寶”為理念布局建造的宋代建筑。2024年,蒼坡村圍繞“宋韻”和“過年”,推出了“年味蒼坡”活動,不僅延續了此前“晒秋”的豐收喜悅,還精心布置了鄉村郵局、年味小院、時光雜貨鋪等文旅業態新場景。

  新潮業態年味足,鄉村民俗歡樂多。漫步蒼坡古村,不僅能看到花草、古樹、古民居勾勒出的質朴鄉村風貌,還能欣賞舞龍、魚燈群共舞等民俗表演,參與搗年糕、捏糖人、寫春聯、畫糖畫、猜燈謎等活動,體驗古人過年的氛圍。夜幕降臨時,浪漫又熾熱的打鐵花非遺表演也輪番上演。

  村道上60多歲的滕奶奶搬出了自制的柿餅、番薯干、手工素面等土特產,不一會兒就被游客一搶而空。原汁原味的鄉村市集,也成為古村的一道特色風景線。

  “現在很多人都感嘆‘年味淡了’,今天特地帶孩子過來感受一下我們小時候的過年氛圍。”從溫州市區趕來的張春夫婦告訴記者,當天他們一家人都穿了漢服,在古村裡看舞龍、體驗搗年糕、磨豆腐、做魚燈,吃小院裡新鮮出爐的美食,還買了柿子餅等年貨,“這些都是讓人懷念的年味”。

  近年來,蒼坡村堅持古村落活化利用,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龍年春節,這場充滿趣味的“年味蒼坡”活動將持續至正月底。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