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嘉興:品金庸文化 游“醉”美江湖

2024年02月29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嘉興2月29日電 (劉欣蔚)今天,金庸誕辰100周年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舉行,會上介紹了2024年嘉興將如何擦亮金庸文化品牌形象,筑建“造夢江湖”。

金庸誕辰100周年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嘉興是金庸先生出生地、少年成長地。在金庸先生誕辰100周年之際,嘉興將正式啟動“金庸故裡‘醉’美江湖”文化品牌打造活動,活動主要以“1+5”的方式呈現。

“1”即聯動杭州、金華、舟山、衢州、麗水五城,於3月11日舉辦一場金庸誕辰100周年文化交流活動,回顧先生的傳奇一生。“5”即開展貫穿全年的五大系列活動,內容包括“諸子百家一席談”學術研究系列活動、“萬水千山共家國”文化傳播系列活動、“歲月留金故鄉情”文藝創作系列活動、“笑傲江湖任我行”文化體驗系列活動、“此心安處是吾鄉”場館提升系列行動。

“我們將通過舉辦專題講座、座談會、分享會、讀書會等多種形式,推動‘金學’學術研究走進大眾,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金庸武俠文學的獨特魅力。”中國武俠文學學會會長劉國輝介紹,接下來三年,中國武俠文學學會將每年組織至少4名知名的專家學者,來嘉興海寧開展文學講座、家校課堂等多種形式的研修活動,並舉辦“金迷”交流分享活動,共話“俠客夢”。

據了解,此次活動特別向青年群體策劃了“金庸誕辰百年·青年國潮季”系列活動。活動將分四季進行,每季設置不同的主題,將金庸武俠世界與當代國潮相結合,以金庸小說角色擔任NPC,用年輕人喜歡的闖關尋寶、飛花令、擂台賽、劇本殺等形式,構建金庸武俠世界的沉浸式體驗場景。

為了讓金庸武俠文化更好地傳播,嘉興海寧市發起“尋跡金庸”全球征集活動,面向全球征集金庸先生相關檔案資料,目前共征集到各類檔案資料1148件,其中照片695件、字畫161件、文書213件,使金庸文化不僅“傳出去”更“尋回來”。

據悉,這次的金庸誕辰100周年系列活動,嘉興將共計發行1萬本“禮遇金庸迷 笑傲江湖嘉興行”俠客護照,金庸迷們可以憑借該護照到全市29家國有A級以上景區和子城、南湖、小蓬萊等護照打卡地免費觀光游覽,也可以到美食體驗店、旅游酒店、工廠店和文創店等21個點位享受禮遇政策,切實體驗江南水鄉裡的詩意江湖。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