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嘉興:金庸文化進校園 嘉賓與青年暢談“俠義”

2024年03月22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嘉興3月22日電 (劉欣蔚)今天,以“金庸走近青年”為主題的“諸子百家一席談”文化沙龍活動在嘉興大學舉辦。

從1955年創作的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算起,金庸的小說已經陪伴廣大“金迷”度過了六十九載春秋。伴隨著潮流更迭,金庸武俠告別了大眾文學的喧囂熱鬧,卻沉澱出愈發深刻的文化價值。

活動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活動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讓金庸小說走近青年、走進大學校園,不僅使青年學生們通過閱讀金庸小說,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哲學等方面的知識,小說中的正義、勇敢、友情等價值觀也會對青年學生產生積極的影響,引導大家在現實生活中追求真善美,為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貢獻力量。

“金庸先生是嘉興人,他生前情系桑梓、惠澤家鄉,與我校有著深厚的淵源。”嘉興大學黨委副書記錢方明介紹,金庸於1992年捐資300萬港幣建造金庸圖書館,並親筆題詞“感我桑梓賜以嘉名,願以菲薄助振斯文”,在學校九十周年校慶又題詞“嘉德育英九十載,興學培才二萬人”。

活動現場,文化沙龍訪談環節中,主持人圍繞不同話題,分別和六位嘉賓展開對談。嘉興90后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蔣嘉驊以金庸嘉興一中“小師弟”的身份,回顧了自己受金庸指點的感受,“在高中時我創作了一部武俠推理小說,剛好金庸先生回海寧參加學術研討會,老師便將我的作品稿拿給他過目,沒想到他后面聯系了我,並提供了修改意見。”蔣嘉驊表示,從那之后他更堅定地選擇了文學創作這條道路。

文化沙龍訪談環節。人民網 劉欣蔚攝

文化沙龍訪談環節。人民網 劉欣蔚攝

在問答環節,現場青年學生圍繞金庸小說在年輕人中的傳播、金庸應該如何走近青年等話題發表自己的看法。

據了解,本場文化沙龍是此次金庸文化進校園之“金庸走近青年”系列活動的首秀,接下來,嘉興還將集結各類文化資源,持續推出形式多樣的校園文化活動,將武俠魅力持續傳承下去。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