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桐乡辅警程腾峰深夜救火

开“火”车的你,真棒!

记者方敏
2020年01月14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货车已燃起熊熊大火,一名男子正驾驶着车子拼命往前开……这不是电影片段,是1月8日发生在浙江桐乡一处居民楼的真实场景。

当天凌晨2时许,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程腾峰正准备在家里睡觉。突然,他听到窗户外有异响。程腾峰推开窗,看到楼下一辆满载纸板箱的货车后面的车斗里,冒出了火苗。“这火烧大了可不得了,旁边还有不少私家车……”来不及细想,程腾峰赶紧往楼下跑。妻子吴亚琴也跟着跑下楼来。就在他跑下楼这十几秒钟,火势借着风势已经扩大了——车子已经燃起来了,火苗蹿起一人多高。

吴亚琴一边大喊寻找车主,一边打电话报警。而旁边的程腾峰则异常冷静,有着11年巡特警工作经历的他明白,仅靠灭火器很难把这大火扑灭。只能把车子推到或者开到空旷的地方再说。

没有车钥匙,怎么办?程腾峰立刻砸破车玻璃、钻进车子、放下手刹,准备推车。

幸好,车主杨传花听到吴亚琴的呼喊后立刻赶了过来,“钥匙!就插在车里!”杨传花大声喊。

程腾峰立刻坐到驾驶座上,启动货车,开始拼命往小区外开。出小区后,他很快发现马路上有消防栓。程腾峰迅速停车、跳下车,再踹开消防栓保护装置,拉出水带,接上水管,打开阀门,对准车身开始灭火。

仅几秒钟后,程腾峰就意识到不对。“当初看到火苗时,是从纸板箱内冒出来的。灭掉火源,这火才能灭得掉。”想到这里,他立刻跳上了车顶,拿着水带猛冲。

约莫10分钟,当消防员匆匆赶到时,程腾峰刚刚将火扑灭。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放下水枪,凌晨寒风中的程腾峰这才发现,自己已经冻得快站不稳了。

这几日,程腾峰驾驶“火”车飞奔、站在车顶灭火的事迹已在当地广为传播。12日,因为见义勇为,程腾峰同志荣获三等功。看了监控视频里的影像,人们赞叹:“程腾峰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人民警察是人民的英雄”……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4日 13 版)

(责编:王丽玮、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