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

浙江泰顺:民宿经济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王萧萧
2021年08月23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乡村民宿,将农家的精致小屋和美丽风景融为一体,让游人在绿水青山中享受宁静,在蓝天白云下行走呼吸,在乡土文化中领略民俗。民宿经济,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切入点,整合乡村资源的“牛鼻子”,给广阔农村带来了一抺亮色。

近年来,泰顺深入贯彻“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战略,充分利用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及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优势,积极发展有特色、有品位、有情怀的民宿业态,不断夯实民宿产业基础。一批精品民宿、特色农家乐的崛起,不仅为当地农户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激活了泰顺全域旅游新活力。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建成民宿164家、床位2000多张,创成白金宿级民宿1家、金宿级民宿2家、银宿3家,创成市级示范性精品民宿4家。2021年上半年,泰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数215万人次,同比增长133.03%。旅游经营总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142.09%。

盘活沉睡资源 丰富旅游产品

在泰顺筱村镇坳头村的筱村公社民宿,一栋栋古旧的木房子点缀山间,推窗便能拥抱青山绿水。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美食,体验石磨豆腐、手打年糕等传统手工技艺。很难想象,如今这片充满诗情画意的“世外桃源”,五年前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破旧小荒村。

2016年,在上海经商的泰顺商人吴春华怀揣着回馈家乡的情怀,盘下了坳头村空置的老旧木房,承包了抛荒山地,斥巨资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打造出集民宿、农家乐、果园采摘、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筱村公社,给都市人提供了一个认识农村、体验淳朴乡村生活的好去处。

古旧木房改建的筱村公社民宿。泰顺文广旅游体育局供图

筱村公社开业之初,也曾经历过十分惨淡的时期。“2019年试营业的时候,一天最多只有四五十个人来,日常只有一两个散客,入不敷出,亏本经营。”筱村公社负责人龚晓武说,他们秉持初心,继续深耕这片大山,用心打造自然和人文景观,修筑美丽梯田,打造绣球花海,提升民宿品质,开发农耕体验项目……在充分挖掘坳头村特色的基础上,他们打造了更多游玩项目,拓展了民宿产业链,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

借着去年文泰高速开通的东风,筱村公社的游客量迎来了大爆发,游客人数一下子增长了三分之二,今年1月到7月的营业额也同比增长了40%。“预计今年的营业收入比去年翻一番,达到500万元。高速通了,交通便利了,不单单是温州客人会来,甚至连上海、杭州的游客都慕名而来。”龚晓武乐呵呵地说。

筱村公社夜景。泰顺文广旅游体育局供图

筱村公社还在山上开辟了300亩的果园,种植了黄桃、蓝莓等十几种水果,让游客在体验采摘快乐的同时,也能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带动村民增收。筱村公社仅果园日常运营维护就需要雇佣10个村民,到了采摘旺季,还会再叫上20多个临时工帮忙打包分拣。果园负责人翁文升表示:“单单给这些来果园帮忙的师傅开工资一年就要支出40万元。我粗略算过一笔账,这些村民每年至少能增加4万元以上收入。”

筱村公社仅仅是近年来泰顺民宿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拥有丰厚文化旅游资源的泰顺因势利导,鼓励各个村镇统一储备、流转土地和闲置房屋,盘活沉睡的资产,通过温商大会、泰商大会进行“大商名商强商”招引,吸引资本来投资民宿产业,打造了塔头底、云溪、牧云等一批高品质的山区民宿示范点。

打造特色民宿 带动周边农家乐

“白天,滑草、野餐、喂牛;晚上,仰望星空、看萤火虫。这两天带孩子来沐云民宿度假,过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周末。”温州游客李女士一家五口趁着暑假的“尾巴”,自驾游来泰顺墩头村的云岚牧场体验一把澳洲风情,晚上入住的沐云民宿让她收获了意外惊喜。造型别致的民宿依山而建,远眺山景云岚,室内布置清新别致,还有特色西餐供应。

近两年,云岚牧场整合乡村、生态、生产、品牌、循环、休闲等元素,先后推出农牧休闲度假区、乡村文化体验区、高端民宿集群、有机农场四大板块,持续开发滑草场、萤火虫观赏基地、亲牛园、“星空露营节”等精品项目,人气指数不断攀升。

沐云·绿绮乡村度假酒店外景图。受访者供图

沐云民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作为云岚牧场的配套项目,从2016年12月第一家民宿开业到现在,沐云民宿已扩展到7幢民宿、55个房间,7、8两个月份民宿游客接待量达8000人次以上。“现在正值暑假高峰期,我们的民宿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基本上七八月份的入住率达到了95%以上。”云岚牧场景区运营经理蔡益权表示,沐云民宿和云岚牧场一脉相承,都是主打“牛”相关元素,从早餐的新鲜牛奶到午餐的牛排西餐,仅此一家的独特体验,让民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想把游客留下来,让墩头村的旅游业更上一个台阶,单靠几间沐云民宿还远远不够。因此,云岚牧场发动村民们一起做大民宿这块“蛋糕”,对村里有兴趣参与的村民提供专业指导,手把手教学如何经营民宿、如何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宣传推广。

沐云·向往民宿大厅。受访者供图

此外,沐云民宿和村里的农家乐也展开差异化竞争,民宿主打西餐,农家乐主推泰顺当地农家菜,由民宿为农家乐引流,从而带动墩头村整体民宿和农家乐产业发展。

“如果说以前沐云民宿是云岚牧场的配套,那么现在可以说,沐云民宿反客为主,成为吸引游客到来的最重要原因。很多游客点名要住沐云民宿,第二天再去周边廊桥玩耍或者去泡温泉。”蔡益权自豪地说,在沐云民宿的带动下,村里新增了5家民宿,越来越多的村民上门求取致富经。

“一村一品,每个村因地制宜打造自己的特色民宿。民宿建设谋划初期,我们就会引导民宿主人用好当地资源,做好差异化发展。”泰顺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毛显勇表示,为引导民宿精品化发展,泰顺还会定期召开民宿发展大会,聘请专家进行授课,组织民宿企业主外出考察学习。

月笼溪沙、迷途七厝、月·蓝舍走的是非遗文化民宿路线,竹里云溪、山行、沐云·鸣泉则是休闲度假酒店的典型代表,筱村公社主打农耕文化……如今在泰顺大地上,风格鲜明、独具匠心的特色民宿正不断涌现。

加大扶持力度 发挥民宿集聚效应

面对汹涌而来的民宿经济发展热潮,泰顺县通过完善政策、整村流转、多元开发、加强营销等渠道,勇探民宿经济发展新路径。

为保障民宿发展,避免民宿产业“走弯路”,泰顺县不遗余力。2018年该县出台了《泰顺县民宿管理办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健全完善,对通过审批并正式营业的民宿,根据评分给予每间客房10000元、8000元、4000元的补助。

去年10月,在泰顺文广旅游体育局的牵头下,泰顺民宿农家乐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多次开展调研,就泰顺当前民宿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困难以及需要政府支持事项等展开交流讨论,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及建议,为未来泰顺民宿产业发展探索更具潜力的发展路径。“协会成员会组织一起去体验各家民宿,大家一起找茬提意见,帮助民宿改进不足之处,共同进步。”毛显勇说。

泰顺民宿农家乐协会在民宿进行调研。泰顺文广旅游体育局供图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提高民宿知名度,泰顺还注重加强新媒体端的营销推广。在旅游业受疫情冲击严重的2020年,泰顺创新举办了“好玩民宿在泰顺”活动,通过农耕、水果种植采摘、泰顺本地特色食品制作、泰顺非遗等多样性游客体验活动与民宿的有机结合,将泰顺有故事、有玩点、有特色的民宿推荐出来,成为泰顺县旅游市场复苏最有力的“强心剂”,部分民宿非周末住宿率也达到了60%以上。

接下来,泰顺将重点打造“特色民宿集聚村”,整合各部门之间的资源,积极引导民宿集聚发展,不断提升规模效应。该县计划在2023年底前,力争建成特色民宿聚集村10个以上,全县床位数累计达到5000张以上,创建等级民宿12家以上。

思路一变天地宽。泰顺新一轮全域激活,正赋予其崭新的生机和活力。沿着绿色发展道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泰顺民宿经济发展永远在路上。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