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至少挽救5条生命!这位驻浙战士以这种方式实现“报国梦”

王丽玮
2021年08月26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24日上午,驻浙某部战士王启鹏的器官捐献手术在树兰(杭州)医院进行。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王启鹏捐献了心脏、肝脏和肾脏,将至少挽救5位器官衰竭者的生命。

医护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王启鹏家人一起,陪伴他走过最后一程。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今年35岁的王启鹏是一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出生于军人世家,从小立志从军。毕业后他当过木匠、做过厨师,但成为一名军人始终是他心中最大的愿望。

22岁那年,王启鹏如愿参军,一直服役于驻浙某部。“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是他生命的底色。在部队里,王启鹏训练刻苦,2008年曾被部队授予“优秀士兵”称号。

2008年,王启鹏曾被部队授予“优秀士兵”称号。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王启鹏平时为人和善、乐于助人。逢年过节,他都把假期主动让给战友,自己留在部队里帮忙修补柜子、做做木工活,有时还下厨给大家做饭。

“他以部队为家。我们结婚后都没拍过一张合照,今年还是因为我怀孕生宝宝,让他回来陪我过个年。”王启鹏的妻子虽然嘴上“埋怨”,但眼神里满是对丈夫的崇敬与认可。就在宝贝女儿刚满月时,两人电话里还商量等女儿满周岁了一定要去拍个全家福。但是如今,这张满怀期待的全家福再也等不到了。

部队为王启鹏送来一套新军装为他换上。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今年端午节前一天,王启鹏在部队突然觉得一阵头晕,摔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王启鹏脑动脉瘤破裂,经过两次抢救、多次专家会诊,他仍然陷入昏迷,再也没有醒来。

“那天上午我还和儿子通过电话,他还叮嘱我要注意身体、好好休息,没想到他自己……”王启鹏的母亲说着说着眼泪就落了下来。

王启鹏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陪在母亲一旁的是王启鹏的姐姐。“每天看着弟弟躺在床上,只能靠呼吸机和营养液维持生命,全家人心痛又无力。我们希望他还能继续活下去,于是萌生了器官捐献的想法。”姐姐说,弟弟生前一直希望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选择器官捐献也是秉承了他一贯的心愿,“相信他若有知,也一定会同意这个决定,去帮助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8月20日,在树兰(杭州)医院一间会议室内,军人王启鹏的家属强忍悲痛,在器官捐赠文件上郑重签字。

家属在器官捐赠文件上郑重签字。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王启鹏,一路走好!

王启鹏军装照。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