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推出“房东直售”功能 买卖二手房不收取中介费

2021年08月22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8月22日电 (张帆)近日,杭州房管部门旗下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在此平台上,房东们可以自行挂上自家房源,购房者也可以绕开中介,直接和房东面对面交易。这也标志着杭州的二手房自主交易有了更规范、更安全、更便捷、更完善的线上官方新渠道。杭州住保房管局一楼交易大厅还配套了一个自主交易窗口,如果购房者和房东谈妥了,可以去自主交易窗口进行网签,窗口提供全套合同范本、全流程引导。

“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上线,打破了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改善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的弊端,为群众“手拉手”自主交易提供了出售房源信息发布、购买房源信息搜索、自主交易信息撮合等更便捷安全的新渠道,构建了更为公平合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运行体系。

然而,平台上线后,二手房买卖真的可以“去中介化”吗?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房产市场科科长胡萍莉表示:“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便民,为个人房东卖房提供一个全新的售卖渠道。房东可以把房源挂在我们平台上的同时,也可以挂到中介那里,提高成交机会。”

而从二手房买卖的服务需求来看,中介也不可能被完全替代。“如果涉及到按揭贷款、产权调查等专业服务,目前来看还无法绕开中介。”胡萍莉坦言,如果是买卖双方谈好了房价,且产权清晰、无贷款需求的,通过“房东直卖”模式确实可以省下一笔中介费。买卖双方可直接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网签过户手续,非常方便。但如果交易流程复杂,建议还是通过专业的中介公司。

而在资金安全保障方面,胡萍莉表示,目前平台尚未设立资金监管账户,也就是说主要基于买卖双方的信任,比如双方原本就是亲属朋友关系。“下一步,我们将考虑设立资金监管账户,解决买卖双方的后顾之忧。”胡萍莉建议,如果对资金安全有顾虑,可以在双方自行谈好价格的基础上,找中介公司提供后续的代办服务,毕竟中介是设有资金监管账户的。

此外,在平台上注册之后,就能看到挂牌房源房东的电话,那么这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个问题,中介会不会登录平台获取房东电话,从而骚扰不断?

对此,平台不仅引导买卖双方按照房源核验挂牌的规范流程开展交易,还新设置了用户身份智能分类功能,实现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中介公司登记在册的经济人,则无法登录“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区域,最大程度保护了房东的隐私安全,杜绝信息外泄,防止骚扰。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