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启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地方标准编制

沈洁

2020年08月09日07:2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秀洲启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地方标准编制

由嘉兴市秀洲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牵头起草的《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管理规范》编制(以下简称《规范》)于日前启动,预计将于今年10月起正式施行。据悉,秀洲区在浙江率先开展了这项工作。

据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居家养老是目前主要的养老方式之一,尤其适用于农村老人,而适老化住宅是居家养老的重要基础。从2019年起,浙江省要求各地试点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20年,省政府又将“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000户”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秀洲区积极响应,在去年试点完成油车港镇部分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在全区推广。粉刷墙壁、更新老化电线、增添家具、增设淋浴房……自4月开始,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区民政局链接多家爱心企业组成“适老化改造爱心联盟”,挨家挨户上门评估并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全区148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已经全部完成,速度位于全省前列。

现阶段,适老化改造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尚未形成统一的改造标准。在对148户的改造过程中,秀洲区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起草《规范》就是为了适应现代化居家养老发展需求,全面提升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全过程规范管理水平以及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该负责人表示。

《规范》主要涉及8个方面61条细则,明确了适老化改造的基本原则,管理机构和职责,改造内容及经费保障(含硬件设施改造、安保设备改造、智能化服务设备配备及智能监测、辅助器具适配等),运行管理(含信息采集、改造评估、改造申请、需求评估和方案设计、协议签订、改造实施、过程监督、验收评估、持续质量改进、项目结算等)以及档案管理等要求。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认为,秀洲区将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管理要求进行标准化,起草了管理规范,提高了适老化改造管理的统一性和协调性。这个地方标准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能为其他地方的适老化改造提供参考,从而推动这项工作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