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筑牢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火墙”

罗晓君、朱钦

2021年03月16日08:4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筑牢 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火墙”

为保障美丽城镇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日前,嘉兴港区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以“一查一控一教育”(即安全隐患排查、落实疫情防控、强化人员教育)筑牢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火墙”。

嘉兴港区要求复工的各建筑工程项目部在复工前必须由项目经理、总监等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安全隐患自查,并报送《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安全自查表》,在此基础上,监督人员到现场对施工电梯、起重设备、脚手架、施工临时用电等情况进行隐患排查。

截至目前,35个建筑工程完成隐患排查,共涉及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发现安全隐患28个,签发整改通知书12份。同时,港区建设交通局监督工程项目的整改情况,形成闭环式管理。

针对春节过后的外来务工人员流动高峰时期,港区要求各工程项目部对新进场人员做好登记、亮绿码和14天轨迹的检查,每日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并定时对公共区域消毒。同时,港区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疫情防控情况,预防输入性感染者的出现。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4次疫情防控检查,检查了15个工程。

现场建筑工人的作业意识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港区要求各建筑工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新进场工人及时开展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教育培训,并组织岗前考试,考试通过后才可上岗作业,切实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嘉兴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查一控一教育”建筑工地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港区有效排查了复工初期建筑工地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了参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严格守好安全生产防线,保障了港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平稳发展。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