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理解独居老人的难 适老化改造更贴心

毛雨佳、柯静

2021年05月22日11:1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理解独居老人的难 适老化改造更贴心

“我家里一共四盏灯,以前用的是昏暗的节能灯泡,街道和社区帮我改造后,现在全都换上了LED灯,亮堂很多,前后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独居老人张陈根住在杭州市石桥街道的景安社区竹邻苑8号楼2楼,40多平方米。说起现在的生活,他的脸上笑眯眯的。

张陈根老人60多岁,左眼失明,近两年来膝盖关节磨损严重,日常多待在家里,偶尔在居民楼下走动。他的家里也有一些老房子的通病,比如卫生间、厨房的地板发霉,抽水马桶和台盆湿滑,家中光线昏暗等等。这些都是潜在的安全隐患。他说,“一个人住,以前怕跌倒滑伤,总是提心吊胆。”

独居老人的不易,街道和社区都看在眼中。去年3月份,石桥街道启动了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最终确定了对8户重点优抚对象、低保家庭进行提升改造,张陈根老人的家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5月份起,我们就到张大伯家里进行沟通,详细告知他有哪些改造选项,确认了本人意愿后,工程队再上门测量尺寸、最终进行施工。”景安社区书记胡晓说。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共跑了11趟,最终在7月份让张陈根老人的家焕然一新。社区不仅给家里安装了新的电热水器、花洒套装、浴霸,还更换了抽水马桶,并在抽水马桶边装上了扶手。还有诸如洗澡椅、床边扶手、自动感应小夜灯等日常起居的小细节,社区也都替他想到了。

“我记得很清楚,施工队一共5个人,有人负责地板,有人负责电路,有人负责抽水马桶,不到一个星期就全部弄好了。这个地板胶,你来踩踩看,很稳当。”在张陈根老人的招呼下,记者体验了一下厨房和卫生间的防滑地胶。它果然和普通瓷砖不同,阻力更大,人不易滑倒。他又指着床边的黄色扶手说:“这个扶手的底座面积很大,半夜我起来扶着很稳。我现在很有安全感,感谢街道和社区为我的付出。”

“再告诉您一个好消息,”胡晓对张陈根老人说,“我们已经梳理好了今年将要进行适老化改造的9户家庭,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改造增加了更多的智慧内容,比如智能水表、能记录开门频次的磁吸开关,这些项目也会走进您的家。”张陈根老人忙说,“已经很好了。谢谢!谢谢!”

据统计,去年全市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978户,今年计划完成3000户,杭州主城区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将全面、有效覆盖。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