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嘉兴有轨电车已运送乘客16.46万人次

“坐上有轨电车,感受不一样的城市生活”

田 野、朱慧
2021年07月03日09:0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坐上有轨电车,感受不一样的城市生活”

【民心故事】

6月25日14时,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示范段正式开通,引来不少市民“尝鲜”。记者昨天(7月2日)从嘉兴市铁投集团了解到,截至7月2日凌晨1时15分运营结束,嘉兴有轨电车共已开行1206列载客列次,运行里程13588公里,累计客运量为16.46万人,平均每列次搭载乘客136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有轨电车开通首日仅运营半天,16616人次的客流量就创下了国内有轨电车新开城市首开日客流量新高。

6月29日上午10时,在纺工路嘉兴一中站候车的乘客中,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也有白发苍苍的老者,大家满怀期待地等着有轨电车驶向站台,随后,经亮码(健康码)、测温后有序进入车厢。

市民朱金花平时喜欢与“小姐妹”在嘉兴市区逛逛,但乘坐公交车或私家车时经常会感到头晕,“现在没这个烦恼了,几站坐下来头一点也不晕,而且有轨电车能准点到站,运行也很平稳,我与小姐妹在车厢里唠唠家常、看看沿途的城市风景,目的地很快就到了,这样的体验真的好!”

朱金花表示,“坐上有轨电车,感受不一样的城市生活”,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为像她这样的老年人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出行选择。

当天,今年刚参加完中考的刘辰也专门和家人一起乘坐了有轨电车。他掏出手机拍照记录下“乘车时刻”,还不忘与家人交流乘车体验:“这车外观时尚,内部宽敞明亮,硬件设施看上去很先进,我要录一段乘车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里,‘馋一馋’同学。”

嘉兴有轨电车的开通运营,为一些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带来了很大便利。在纺工路景湖路站,市民吴雷用手机拍下有轨电车线路图,转发到了公司的工作微信群里。吴雷就职的公司就在嘉兴火车站附近,以前,他开车去高铁嘉兴南站,在路不堵的情况下需要近半个小时,遇到堵车就要将近一个小时了,“现在坐有轨电车就不会担心时间问题了,去高铁站的路上更从容了,还能看看沿途的风景。”

为感谢广大市民对有轨电车建设和运营工作的支持,自一期工程示范段正式开通起,嘉兴市有轨电车推出100天免费乘车优惠,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我特意和老伴从平湖赶来体验。”市民徐志鎏说,“坐了一个来回,感觉相当不错!”

第一次来嘉兴旅游的外地游客刘女士,当天也“尝鲜”了嘉兴有轨电车。“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这次我专门从北京来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刚下高铁,志愿者就向我介绍了嘉兴有轨电车,那肯定要体验一下呀!”在刘女士看来,嘉兴有轨电车快捷、准点、舒适,给她此行“开了个好头”。

【建设者说】

嘉兴市铁投集团党委委员、申嘉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继峰表示,由于嘉兴有轨电车项目仍在建设之中,部分线路和站点还未建成,一期示范段运行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比如,北段折返区间过长,滨河路、景湖路站点只启用了半幅站台,面对大客流时,“排兵布阵”条件不够理想,部分列次不得不采取“稍停等待”“限速匀班”等非常规调度方式,以保障有轨电车的安全运行。

“接下来,随着建设进度的推进,尤其是嘉兴火车站地下站竣工以及一环以内中山路区段贯通后,将有效打通有轨电车的运行‘脉络’,有轨电车的运行速度和发班间隔、运送能力也有望得到大大提升。”孙继峰说。

与此同时,申嘉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在密切关注有轨电车运行状况及客流量变化,将根据实际情况均衡行车间隔,合理调配列次。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