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区黄湖镇“溪岭溪事”专职调解“息事解纷”

费云江、张书远、姚玲玲
2021年07月07日08:3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一段时间来,在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活跃着一支“溪岭溪事”专职调解队,这支由近十名退职的村主任、妇女主任、乡镇调解员等“老娘舅”组成的调解队,成为解决山区群众纠纷和难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至今已协调处理纠纷30余起。

  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支“老娘舅”队伍?黄湖镇地处杭州西北部,是典型的山区中心镇,辖区面积较广,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加快,群众反映问题的需求日渐增加。“村民的纠纷很多时候只要有威望、讲公道的人出面协调,就能快速解决问题。”68岁的专职调解员潘惠萍对此深有体会。

  潘惠萍曾经调解过该镇青山村的一起纠纷。村民沈某与阮某因两家之间的集体土地使用发生纠纷,沈某反应家里的丝瓜棚被损坏,阮某则表示沈某种植的作物并非其个人土地并已影响自家正常生活,两家闹得不可开交,甚至打算“对簿公堂”。得知消息后潘惠萍赶往现场,她一边勘查现场情况,一边稳定双方情绪,查阅资料确定土地的使用性质后,通过2个多小时的释法明理、耐心劝解,促使双方坐下来和谈,最终签订协议书握手言和。

  “村民的很多纠纷其实并不需要上升到法律层面,如果把‘老娘舅’队伍发展壮大了,就可以尽可能高效地把村民邻里矛盾和难事急事解决在基层。”潘惠萍的话同样也是黄湖镇群众的呼声。

  当前,黄湖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溪岭溪事”专职调解队,聚焦民生小事,建立了“1+8+35+N”体系,即1个矛调中心、8个专职调解员、35个网格和N种力量参与的纠纷化解体系,进行分级化调解。

  把群众问题走深走实,也是黄湖镇开展“民呼我为”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比如针对黄湖镇中心小学家长反映的车位紧缺、放学时间交通拥堵等问题,“老娘舅”们联合交警中队、学校、村社和家长代表等多方论证,协力破难,最终在周边“拟出让土地”暂借用地1000多平方米,在校内外增设车位100多个,最大限度地满足教职工和家长们的需求。

  黄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服务”相结合,深化“老娘舅”们在群众与政府间的“润滑”作用,协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