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锚定16项主要任务 拿出100条“硬核”举措

嘉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0版

徐佩、陈重远
2021年07月08日08:4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7月7日从嘉兴市发改委(营商办)获悉,《嘉兴市深化改革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嘉兴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正式印发,锚定16项主要任务,拿出100条“硬核”举措,聚力推动嘉兴营商环境再升级。

  2019年以来,嘉兴市先后出台《嘉兴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实施意见》《2020年嘉兴市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文件,从三个“硬环境”(着力打造一流的综合交通环境、一流的城市宜居环境、一流的产业发展平台)、四个“软环境”(着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一流的创新环境、一流的平安法治环境)入手,着力构建嘉兴营商环境“北斗七星”工作格局,全面、系统地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市发改委(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说,“嘉兴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的起草过程遵循原则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围绕综合交通、城市宜居、产业发展平台、政务服务、金融生态、创新、平安法治七个维度,侧重政务服务等四个软环境建设内容,结合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形成了100条具体改革任务清单,这也是嘉兴优化营商环境3.0版。

  从工作目标来看,嘉兴市将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聚焦企业需求,深入开展“三服务”2.0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便利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从主要任务来看,嘉兴市根据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搭建整体任务框架,聚焦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增加融资便利度、推动人才科技创新、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强化安商稳商企业服务等,锚定了16项主要任务。例如,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大促进惠企政策落地实施力度,深入推进企业减负工作,实施“三服务”2.0版,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从具体举措来看,100条举措环环相扣、干货满满。例如,进一步压减事项、环节、时间、材料、费用,力争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从申请赋码备案、取得施工许可证、完成竣工验收并取得不动产证全过程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探索政银企精准对接融资手续便利化,实现知识产权质押登记额50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

  市发改委(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说,将通过强化责任担当、工作协同、督查考核、宣传引导,多维度为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保驾护航”,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的一个最精彩板块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