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名单

嘉兴港区生态环境治理再添亮点

徐佩

2021年02月19日08:3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生态环境治理再添亮点

  记者2月18日从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公布了国家第二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名单,全国共有46家园区榜上有名,浙江省仅有两家入选,嘉兴港区名列其中。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嘉兴港区继在全国率先启动“两无”(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创建工作、成为全国唯一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园区创建验收的省级化工园区后,近期在创新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取得的又一重磅成果。

  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全面打赢化工园区生态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全面发力提升平台发展能级和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推动园区实现绿色、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嘉兴港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据介绍,嘉兴港区根据自身资源环境承载力,制定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标准治理”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水、大气、固废等多种要素协同治理,智慧监管、风险预警等领域先行先试,促成了嘉兴港区在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尤其是在创新探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效。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嘉兴港区“无异味企业”创建作为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治气典型案例,是借助第三方参与的重要实践——“无异味企业”创建共涉及43家企业,异味问题165个,整改措施171条,总投资约2.474亿元。

  2020年,“无异味企业”暗访工作已经结束,企业评分全部达到90分以上。嘉兴港区已经完成嘉兴港区无异味园区创建阶段性评估报告,完成“无异味园区”创建评价体系,建立了标准化、具体化、可参照、可复制的“无异味园区”创建模式。

  在园区智慧监管方面,嘉兴港区成为全国唯一的政府主导型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智慧化工园区共分为智慧安防、智慧环保、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地理信息五大子系统,“一网”可实现园区运行状态立体监测,“一云”全面汇集共享园区公共信息资源,实现了园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园区管理精细化、生产管理信息化、物流运输一体化、产业发展现代化”。

  其中,“智慧环保”建设先后投资4350万元,实现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因子溯源、园区监测预警、企业风险管控、园区环保动态监管等一体化功能,固废“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监管等,为全国化工园区环保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运营提供示范参考依据。

  在园区协同治理方面,2015年,嘉兴港区引入第三方现场监理公司开展企业现场检查等“管家式服务”,利用第三方单位的专业技术特长,督促辖区重污染高风险行业企业依法履行污染防治法定责任,提高企业污染物减排和风险防范能力,增强政府部门执法效率,缓解嘉兴港区管委会监管力量与面临的环保工作任务严重不匹配的难题。

  在园区污染防治方面,嘉兴港区通过合资方式成立了嘉兴港区工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浙江航天恒嘉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和惠污泥处置有限公司等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是嘉兴港区环境保护的重要载体,通过其契约化的业务模式和合理的收费机制为嘉兴港区企业提供服务,有效提升了嘉兴港区污染防治水平。

  根据《嘉兴港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2020-2022)》,嘉兴港区将实施四大主要任务——培育第三方治理新模式、规范双方合作关系、推动第三方信息公开、强化第三方污染治理监督管理。聚焦聚力创新第三方治理与服务模式、探索多方共治共赢共享模式、优化第三方环保服务规范机制。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嘉兴港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从一系列指标来看,嘉兴港区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成效正日益显现。”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至2022年,嘉兴港区共排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项目12项,计划总投资94485万元,“目标是把嘉兴港区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第三方治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高水平生态工业示范区,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据介绍,下一步,嘉兴港区将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相关要求,优化完善实施方案,引导规范治理机制,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实施方案明确的各项治理任务,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嘉兴港区经验”。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