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航知产、赋能创新,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协商聚慧

2021年07月08日21:04 | 来源: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
小字号
原标题:护航知产,赋能创新,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协商聚慧

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化法院与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的良性互动,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与服务,7月7日下午,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以“为知识产权护航 为创新驱动赋能”为主题的活动。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惠春,宁波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省高院、市政协、宁波知识产权法庭相关人员等参加活动。

省高院副院长许惠春向8家入选省高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联系点”的宁波企业授牌。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行座谈交流。

8位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交流了在知识产权保护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不少企业代表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商业秘密保护,存在涉案金额难确定、电商平台产品侵权难追责、核心人员离职泄密等问题,建议法院加大打击力度,震慑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延伸民营企业司法服务联络站功能,提供更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专业指导;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创新、主题突出、与时俱进。他们还分别站在会客厅牵头委员、企业家、科研人员等视角交流了看法,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全链条的保护。同时,他们也建议宁波中院充分利用好会客厅平台,加强与相关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的会商研判,落实好《关于充分发挥宁波知识产权法庭作用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障与服务的实施意见》。

宁波中院院长陈志君认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要从三方面把握:问题很重要,法院要倾听企业的声音,找准社会的需求,才能明确问题,有的放矢,切实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目标很重要,为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激发服务保障创新活力,助力打造口碑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平台很重要,法院要以系统思维、系统观念,借助会客厅等平台,建立互通联动机制,传递司法保护声音,与社会各界共同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许惠春对此次活动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既契合了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要求,又体现了宁波优秀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引领作用,还彰显了法院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不懈努力。许惠春副院长从智治、法治、德治三个角度,阐释了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做到自保尊他利社会、建章立制重预防、各方各界齐协力,法院也将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联系点的设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企业间的互动交流,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甬中院)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