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走进山区26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活动”首站走进丽水

2021年06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为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6月22日,由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央企走进山区26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活动”首站在丽水举行。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作丽水城市推介,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军主持。央企单位、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央企智库联盟)、央企投资协会相关负责人、省发改委、山区26县政府领导和发展改革部门负责人等200多位嘉宾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浙江分公司等与丽水市分别签订了10个合作项目。

“如何加强央企与地方的联系,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会上,丽水市经济开发区、缙云县、青田县、中车集团、中铁建、中国农业银行有关负责人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交流。

此次活动向央企全面展示了丽水生态、产业、区位、政策等多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深化了央企与丽水的项目对接与合作,充分研究探讨了如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方向与机制。

活动中,央企负责人还对丽水城市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和合作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

今年初以来,丽水市高扬“丽水之干”的行动奋斗旗帜,全面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以非常之功非一般力度推进招商工作。特别是深入研究和精准锚定“双招双引”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央地项目合作,丽水和中央企业的合资合作又有了长足进展,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央企在优化地方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规模实力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在丽水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大精准盯引力度。瞄准央企、大型国企、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努力在重大战略项目招引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了首批“央企推介项目库”,目前在库项目52个,总投资额1892.0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6个、50亿元以上15个。实行全过程盯引,滚动更新全市35个重点央企合作在谈投资项目盯引责任清单,目前达成合作意向的10个,前期洽谈19个,已落地6个。

加强项目投资规模。近年来,央企在丽水投资项目30个,总投资额437亿元。已落地的项目中,丽水市与中铁建的灯塔社区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央企合作的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额104亿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资云和的“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项目”,规划用地112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于2020年12月正式签约。松阳县与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的未来社区和全域旅游康养项目,已列入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试点名单,总投资约100亿元。

拓宽央地合作领域。通过引进国家电网、中铁建等央企,为推进产业转型和加速园区发展增添更强劲的动力和支撑。此次活动,丽水10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752亿元,涉及基础设施、抽水蓄能、光伏发电、城市建设等领域,将进一步拓宽丽水与央企在数字经济、电竞产业、高端酒店、康养度假产业等领域的合作。

此次系列活动首站在丽水成功举办,将促进该市与央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推进。下一步,丽水将坚持紧密合作机制不动摇,实施“央地合作十百千”工程,力争通过5年努力促成20家央企来丽投资,推选100家优质企业与央企对接合作,投资总额达1000亿元以上,为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潘江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