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助力共同富裕 人大代表显担当

2021年05月13日10:4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们这里的民宿早在几个月前就抢订完了,随着荻港景区知名度不断提高,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五一”早上7点多,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党委副书记杨明就开始在旅游景区内巡视了。

杨明还是南浔区人大代表,双重身份的他始终不忘履职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鼓起农户的“钱袋子”,一直是他关注的问题。

履职尽责,做全域旅游的推动者

荻港村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古村,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但在旅游开发之前,全村基本以传统农业为主,村民收入来源比较单一。

杨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要村民富起来,单靠传统农业是不够的,一定要充分挖掘古村资源优势,源源不断为‘共同富裕’提供内生动力。”他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经常带领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听取大家对荻港古村保护、开发和建设的意见建议,并汇总各方良策,为古村蜕变建言献策。

工作中的杨明。和孚镇人大供图

这些年,杨明和村民一起,对全域环境进行大整治大提升,并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修复章、朱、吴三大家族等古宅,对村庄进行景区化打造……实现了蝶变的荻港古村,于2015年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17年,荻港桑基鱼塘也成功跻身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行列。

迎难而上,当不畏困难的解锁人

近年来,由于农业产业发展不平衡、土地保护投入资金不足、土地利用随着市场经济不断转换等因素,桑基鱼塘桑地、塘埂坍塌,桑树老化缺枝严重,塘底淤泥不断增多。

杨明带领大家补种桑苗、逐步整修道路、恢复桑地,规划整修已坍塌鱼塘。和孚镇人大供图

在杨明的带领下,通过补种桑苗、逐步整修道路、恢复桑地,规划整修已坍塌鱼塘等措施,桑基鱼塘焕发了新生机,560多亩鱼塘一下子被30多户村民抢租一空。为更好地打造生态品牌,杨明又开始新的探索,运用生态理念开展养鱼、养蚕、种桑等工作,让这个生态循环农业系统真正循环了起来。

为便于统一化、规模化开展生态绿色养殖,让桑基鱼塘内的鱼更能符合市场需求,今年1月,荻港村委在与养殖户们的鱼塘租赁合同到期之际,作出了将出租的鱼塘全部收回的决定。很多养殖户不理解,于是,杨明一家一户多次上门安抚情绪,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久后,养殖户们全部撤塘完毕,为核心区全域生态化养殖作出了积极贡献。

心系民生,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太感谢了,实在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杨小毛茶叶刀具厂老板杨小毛紧紧握住杨明的手连声感谢。

原来,杨小毛的原厂房位于荻港村进村沿线口,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村里对该路段两旁散乱差的企业进行了统一规划整治,要求沿线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全部搬离。杨小毛茶叶刀具厂就是其中一家被要求搬离的小企业。眼瞧着搬厂的日期越来越近,一直找不到合适新厂房的杨小毛一筹莫展,走投无路的他走进了荻港人大代表联络站求助。

杨明得知后,立即帮忙向附近村域打听闲置厂房情况。经过多方打听,最终在隔壁村找到了比原厂面积大许多的新厂房,杨小毛乐得合不拢嘴。可当得知该厂内的变压器是400KB容量时,杨小毛傻眼了,其他成本不算,光是每天的座机费就要1000多元。杨明得知这一情况后,又立即向镇工业办反映,并积极与新厂房企业主、电力部门协商沟通,最终将原来的变压器改成200KB的小变压器,解了杨小毛的燃眉之急。

经过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创新农家小吃加工,拓展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业和服务业,去年,荻港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2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万元。“作为一名村干部和人大代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环境更美、生态更好、生活更富,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杨明说。(吴占美)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