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智”理电动自行车出新招

上线协同智治管理平台

王丽娟、王怡曦
2021年07月09日08:3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手机上输入车架号就能查到想要购买的电动自行车的全部信息,规避电动自行车可能出现的拼装、改装等问题;确定交易时,消费者只需要扫一扫电子收款码,付款成功还能现场上牌,交易全流程接受监管,方便又安全。7月8日,杭州余杭区召开电动自行车协同智治管理平台工作推广会,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电动自行车协同智治平台进行介绍。

  电动自行车为市民的日常出行带来便利,但超速驾驶、不规范佩戴头盔、拼装改装等问题也给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据统计,交通致死案件中,电动自行车相关的案件数量居多,电动自行车的道路安全问题尤为突出。

  运用数字化手段突破传统监管手段,余杭创新推出电动自行车协同智治管理平台,破解电动自行车相关安全难题。该平台集成在线交易、商家信用、车辆上牌、违法监控等八大功能,通过建设一个产品信息资源库及资金管控、风险预警、全流程追溯等三大平台,从生产销售源头数据采集、购买支付消费保障、车管上牌线上操作、路面违法追溯倒查等环节落实闭环管理。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协同智治管理平台于7月1日上线,相关的“智慧电动车行”小程序等已开发完成。电动自行车生产者、代理商、销售商可通过平台录入生产、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基本信息,包含3C证书号、车架号、电机号等基本参数信息。同时,数据已直接打通交警上牌点,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可通过平台完成付款后可直接上牌,避免上牌点排队情况。

  “消费者交易时,通过平台进行支付,上牌完毕后现金才会转到代理商账户中,资金管控可以有效督促商家合法合规售卖产品。”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汤惠英介绍说,交易全程,消费者如有发现异常情况,可直接举报商家,对于多次违反规定,销售不合规的电动自行车以及存在加装、拼装、改装行为的商家,实行红、黄、绿码的标记,利用风险警示加强对于商家行为的规范,为消费者提供权益保障。

  接下来,协同智治平台将同步公安部门,利用物联网电子号牌和“RFID无线射频识别”系统,抓取电动自行车违法违章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溯源,实现追溯倒查,电动车销售事前备案、事中监管和事后打击的全流程监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