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自跑变医方助跑

湖州长兴县中医院服务患者出新招

陈虹

2021年04月06日11:2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长兴县中医院服务患者出新招

  4月5日上午9时,在湖州长兴县中医院内分泌科住院病区,护士仔细核对医嘱及药品后,为当日出院的病人分发出院带药。“以前自己去药房拿,多跑路不说,总担心那么多药会被搞错,现在药房、护士‘双保险’检查,更放心了。”接过护士手中的药,病人家属李先生说。

  今年3月以来,为优化服务流程,长兴县中医院在县域内率先推出便民举措:出院带药流程由去药房自取改为工作人员送进病区,从病人及家属“自跑”变为医院工作人员“助跑”,为群众送上便利的同时提升了服务效率,患者及家属赞不绝口。

  在出院之前办理手续,再去药房拿药,是以往出院病人的常规步骤,往往要跑多个窗口,给病人及家属造成不便。“有时候拿完中药还要拿西药,碰上不熟悉的会把门诊药房窗口和病区药房窗口混淆,兜几个圈子不说还容易遗漏。”杨女士的家人是位老病号,每年都要住几次院,对于流程改革,她直言叫好。

  上午10时,医院病区药房等候区域内空旷无人,以往这里是“人流集聚地”,排队等着拿药的人甚至会排到外面的走廊上。

  “早上9点前送出第一批,中午12点送出第二批。”县中医院病区药房工作人员董利红介绍,按照医务科的流程规定,对择期出院患者,医生将在出院前一天开具出院带药,次日上午9时前,由病区药房和中药房分别将出院带药送到各病区。对照前一天开出的医嘱,仔细检查各个环节后,药房将出院患者的药打包放入一个个标记好的密封盒中由专人送到各个病区,由护士交给出院患者。

  看似简单的流程改变,效果却显而易见。送药进病区虽然增加了药房的工作量,但从某种程度而言,使病区药房工作节奏更加紧凑,工作效率比以往更高。“病人自主取药时,时间上存在随机性,药房核对发药人员需固定。现在提早得知医嘱,便于合理统筹安排工作,可以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药学服务,提高了患者满意度。”长兴县中医院药剂科主任王秋华表示。

  近年来,长兴县中医院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融入卫生健康服务领域,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烦”问题,打造优质资源全覆盖、信息互通全方位、便捷诊疗全过程的服务格局,不断改善服务流程,变“数字”跑代替人工跑,住院病人满意度达到94.76%,职工满意度同样逐年提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