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

杭州消费者满意度列全国第一

朱晶晶

2021年03月16日08:4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消费者满意度列全国第一

  日前中消协发布《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测评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9.32分,杭州以86.67分位列全国第一。

  大数据告诉你

  放心消费的底气来自哪里?

  大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市场监管系统从各渠道接收投诉举报咨询总计75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6亿元。杭州市消保委系统接受消费咨询1.5万余件,受理消费纠纷1.4万余件,成功调解率98.1%。

  实际上,为了高效率处置消费投诉,2020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升级了举报投诉平台,让投诉更便捷;搭建了绿色通道,让维权更快捷;强化了诉调对接,让调解更权威。

  数据显示,2020年,维权绿色通道共引导处置投诉5.9万余件,办理时限缩短了三分之一,有效提高了网购消费纠纷处置效率;杭州市消保委与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合作通过“微法庭”司法确认,成功解决消费诉讼类案件278件。

  在2020年,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组织开展防疫物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个人信息、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监管等执法行动26个,查处违法案件9962件,罚没款1.37亿元,有力打击了伸向消费者的侵权“黑手”。

  在推进放心消费方面,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示范创建,力争从整体面上改善消费环境、优化消费体验。据介绍,杭州在2020年新创建31304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6251家、放心工厂3256家、放心街区25个,创建数量和质量均居浙江全省前列。

  二维码、智能查

       数智赋能助力放心消费

  “十四五”时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词。杭州市场监管系统顺应时代发展形势,通过数智赋能、维权创新等探索,积极打造独具杭州特色的“高科技、智慧化”放心消费环境。

  “2020年,我们强化数字赋能,不断创新消费维权监管手段:全国首创‘餐饮企业健康码’,7.4万家餐饮单位全面实行赋码管理;‘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实现生产企业全覆盖,构建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应用场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迎接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到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放心消费迎亚运”行动,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长三角联创联建和数字赋能,持续推进放心消费提质扩面。

  作为展示杭州形象窗口之一的火车东站,由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铁路、钱投、地铁等部门,将商业服务品质提升工作与放心消费示范店、无理由退换示范店创建工作结合,成功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60家。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