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苍南六言谭”上线 六种方言“谭谭”温州苍南那些年的人和事

黄允祺、唐文僖
2021年07月10日16:07 |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苍南六言谭”上线 六种方言“谭谭”苍南那些年的人和事

  7月9日,温州市苍南县历史文化宣传平台“苍南六言谭”上线,读者有了深入了解苍南历史变迁的窗口。

  苍南位于浙江最南端,濒临东海,毗邻福建,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1981年,苍南从平阳析出,因地处玉苍山以南而得名。苍南是人口大县,也是移民大县,历史上数次的移民大迁徙,造就了苍南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这里不仅有丰富的方言,还有矾矿、抗倭、碗窑、畲族、状元等地域文化,同时也孕育出苍南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为“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之一。

  苍南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当地历史文化的收集和保护。今年3月,苍南县委宣传部开始搭建专班谋划,通过多方征求意见,正式确定以“苍南六言谭”为苍南历史文化系列宣传平台名称。平台将通过设置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视频号等,并开展线上线下读者交流活动,形成宣传矩阵,着力打造深入了解苍南历史变迁的重要窗口,以提高苍南知名度、美誉度,凝聚天下苍南人共建家乡的力量。

  何为“六言谭”?据介绍,“六言”源于苍南的六种方言:闽南话、瓯语、蛮话、金乡话、畲话和蒲城话。“谭”即“谈”,是谈论,也是论坛。苍南六言谭正是这样一个谈论苍南历史文化的平台,共设谭天、谭地、谭古、谭今、谭风、谭艺六个栏目,研究矾矿、抗倭、碗窑等地域文化,追溯建县前后的人物、故事,挖掘特有的非遗民俗资源,展示苍南元素的文艺作品。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