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黄冰娥
2021年07月09日10:13 | 来源:瓯海新闻网
小字号

  疫情来袭时,作为返温客流最大的“咽喉”,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全体人员逆行而上,紧守“城门”;新城建设中,56项改革举措相继落地见效,“便捷、人本、智能”的底色更浓更靓……

  7月1日,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嘉兴举行。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被授予“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是该中心党建和各项工作的“高光时刻”。

  “先锋时速” 筑起战“疫”桥头堡

  当疫情突如其来,温州铁路南站作为温州人流量最大的主交通入口能不能守住,关系到温州能不能守得住。

2020年2月支部组织志愿者开展健康码核验

  “党员是先锋,工作如动车”“跑出先锋时速,共建高铁新城”是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长期以来的工作准绳。而在这急难时刻,这股精气神化作不竭动力,指引着全体人员无怨无悔地开启“三班倒、方便面”的连轴转模式,勇当城市“守门人”。

  连夜编制《排查新冠肺炎流程图》《发热乘客处置工作流程图》,全面落实路地联防、“两查两问”、分流管控等措施……面对疫情毫无经验,但全体党员干部毫不退缩,用疫情防控的“高敏感”换来了温州市民的“安全感”。在最危险的时刻,全体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者到旅客最密集的出站层参与抗疫,分发防疫知识传单12200份,平复旅客情绪。

2020年2月支部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在哪里,党员干部就驻守在哪里!经过一年多的坚守与不断探索,该中心建设了以“站区三维地图”为模型、“一网资源共享”为载体、“一屏观全站”为目标的人技联防2.0版,实现温州铁路南站精密智控、闭环管理。率先使用云防疫核验闸机,累计检测1913万人次,排查重点人员5262人。

  城市动脉 展露万象更新的美好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工作大刀阔斧地推进,温州铁路南站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变化,空间扩能、交通优化等56项改革举措相继落地见效,全面构建了高效智慧、快捷便民、特色鲜明的出游场景。

2020年1月温州铁路南站开展体温检测,实行“两查两问”

  “南站综合管理要快,高铁新城建设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速度更快!”基于此,该支部推出“党建+模式”,以“党建+工程”“党建+商圈”“党建+志愿服务”为载体,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让党旗在机关、在车站、在工地、在商圈都能高高飘扬。

  在温州铁路南站,来来去去的旅客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包容万象的温暖。打造“温心汇”志愿服务品牌,汇集30支志愿者队伍,让“红马甲”成为靓丽风景。投用旅客之家,集接待厅、母婴室、医务室、矛调室、志工室、志愿者之家为一体,为旅客及其他有需求的社会群体提供一站式综合化服务。

5月7日志愿者帮助旅客办理健康码

  地下停车场全面改造,交通微循环合理有序,新增快速接客通道,提供多种出行方式,提高离站接驳效率,实现接送分离。地面生态停车场建成,方便旅游大巴接驳和网约车停放,规范周边道路秩序。引入停车引导、AR反向寻车系统、5G自助服务机器人,数字时代服务更智能。

  对标上海陆家嘴人行天桥的温州高铁新城空中连廊正式开放,搭建起一座可行、可观、可玩的“城市阳台”。主站楼夜间流动的光影色彩,提升了高铁新城的景观层次和区域活力……“便捷性、人本化、温州味、国际范”的未来枢纽形象正在凸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