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政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温州瑞安市2020年技术交易额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

陈丹丹、叶恬汝

2021年06月22日13:35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科技新政赋能企业创新发展!2020年,我市技术交易额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

  技术交易额是科技支撑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温州瑞安市重视企业科创能力,鼓励企业产品优化升级提质,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全市技术交易额跃升。2020年,瑞安市实现技术交易额37.73亿元,同比增长21.7%,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

  技术交易额跃升的背后,是瑞安市完善和落实创新激励政策,激发企业技术引进热情,让科技成果转化没有后顾之忧。

  近年来,瑞安市致力于培育和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网上技术市场成交产业化项目,出台《瑞安市网上技术市场成交产业化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根据该项政策,企业通过技术市场交易并实现产业化的项目按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10%给予补助(其中对企业通过各级科技大市场竞拍交易并实现产业化的项目给予20%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2020年,该项政策共计为8项网上技术市场成交产业化项目发放286.8万元补助资金。

  今年3月,瑞安市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分子量阻燃剂BPS产品研制及工艺设计》、朗呈新能源有限公司《多能多储微网技术及其EMS的研发》两个项目获得省网上技术市场成交产业化项目立项,验收通过后,分别获得42万元和9万元补助,进一步减轻了企业先进科学技术引进资金压力,鼓励企业积极开拓产业化项目。

  针对专利技术转化率低、产业化难这一“瓶颈”问题,瑞安市出台《瑞安市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对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通过验收后的企业每项补助金额5万元。2020年,瑞安市共计实施140项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数量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二;为50项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发放250万元补助资金,实现销售额增收6.88亿元。

  今年,市科技局拟开展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工作。为做好精准服务,该局筛选急需资金又有技术产权的有潜力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排摸全市150余家规模在5000万元到3亿元之间的中小型科技企业,现征集到有意参与融资的环球滤清器、瑞立空压装备、华仕力科技、宏大警用器材等19家企业,融资意向达2.92亿元。同时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出台《瑞安市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十二条政策》,为下半年瑞安开展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工作提供政策支撑,现已完成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资金测算,总共1200万元,其中利息补贴约500万元,中介费用补贴约700万元,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激活企业“无形”资产,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