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绍兴:入党“云申请” 党员“云管理”

杜珊珊
2021年07月10日09:4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党“云申请” 党员“云管理”

日前,绍兴柯桥区福全街道信诚村村民叶国权通过“福脉”党建云小程序,向村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不到一小时,村党总支书记便找了他谈话。7月1日,福全街道“福脉”党建云小程序正式上线,共有5人通过“福脉”递交了入党申请。

据介绍,福全街道积极谋划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针对党员发展流程繁琐、党组织联系党员群众渠道不宽等痛点,自主研发了“福脉”党建云小程序,集支部管理、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党费缴纳、答疑释惑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相互融合。

党员发展是党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具有严格的程序和要求,共涉及5大环节25个步骤。“平日里,一些村社基层党组织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常出现流程不规范、材料不完整等问题,对此,‘福脉’开通了入党‘云申请’功能,将从申请入党到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员发展全过程搬到线上,开启党员发展全流程管理新模式。”福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宇涛说,一方面,想要入党的同志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向基层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并在小程序上实时查看进度,高效便捷又公开透明;另一方面,街道可实时监控辖区内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发展情况,对发展党员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份材料严格把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为了给基层党务工作者减负,福全街道还在“福脉”上推出在线联审功能。“以往,各基层党组织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时,需向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7个部门征求意见,现在通过‘福脉’平台,可直接在线上发起联审申请,各部门在线审核,进度实时反馈,以掌上办代替线下跑,实现联审‘零次跑’。”福全街道党建办副主任曹佳慧说。

除了将党员发展搬到线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等都能在“福脉”上进行。目前,该程序正在福全街道各村(居、社区)全面推广。“我们将继续完善小程序功能,开通线上业务办理、加强党员组织生活管理等,打通数字党建脉络,构筑云上‘战斗堡垒’。”马宇涛说。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