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东唐诗之路到新时代“清风廉路”

浙江绍兴:“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在杭州首展

2021年06月26日14:0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首展仪式现场。张建国摄

6月26日,“新时代清风廉路图”首展活动在浙江省科协会堂举行。

浙东唐诗之路是唐代诗人从钱塘江出发、穿越浙东的一条山水人文古道,绍兴正是其首倡地、精华段。近年来,绍兴深入挖掘“浙东唐诗之路”的清廉文化内涵,打造了集廉政教育和文化游学于一体的新时代“清风廉路”,推动山水之美、诗画之美转化为心灵之美、道德之美。

此次展出的“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由中国美院创作团队耗时近一年精心打磨而成,以水墨山水的形式,全景展示绍兴全市域诗路节点上的清廉文化元素,让诗文和清风在长卷中融合嬗变出独特的韵味。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局部。张建国摄

“我们美院师生这次将思政和实践课堂延伸到了绍兴的青山绿水中,先后两次深度考察调研,白天走访清廉地标、与当地专家座谈交流,晚上收集素材、打磨小稿……”谈及创作过程,中国美院教师王开通坦言,在把握和体现绍兴各具特色的山水人文时下足了功夫,“新昌雄奇伟岸、步步是景,嵊州山重水复、大开大合,上虞诗情画意、延绵不绝,柯桥天光云影、空灵通透,越城开阔坦荡、群星荟萃,诸暨山高水长、钟灵毓秀……”

观展者仔细欣赏画中的细节。张建国摄

此次展览通过蜿蜒的展线铺陈展示了“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更通过数字交互、图文并行、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让参观者在移步换景中溯廉脉、赏廉文、听廉戏,徜徉于绍兴的瑰丽山水人文,共享这场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文化盛宴。据悉,展览在杭州首展后,还将在各地巡回展出。

“创作并展出‘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是绍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浙东唐诗之路’到‘新时代清风廉路’,打造清廉文化高地,推动清廉浙江建设的生动实践,也将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的一项精神财富。”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表示。(曹韶博)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