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嵊州市浦口街道学党史促实干

入党政审数字化 选派专员驻村社

俞其军

2021年06月06日09:5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入党政审数字化 选派专员驻村社

6月5日上午,绍兴嵊州市浦口街道珠溪村党总支书记孙明军打电话给村民蒋会江,告知他的入党政审已通过。

今年5月起,浦口街道新推出了一个数字化党建应用平台,入党政审不用来回跑,可以直接通过网上系统进行审查。街道组织委员张洪介绍说,发展党员是十分严肃的事情,在综合审查时一般需要盖9个章,要跑村、各站所庭和街道党工委。而要一次性找齐签字盖章的人可不容易,往往需要几天时间。现在通过网上系统进行审查,时间大大缩短,入党政审从提交到办结,在3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

今年3月以来,浦口街道积极开展“学党史、促实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入党政审全程数字化就是开展“一百”系列活动(办理一百件民生实事、搞好一百场志愿服务、破解一百个企业难题)其中一项实事。现在,浦口所辖各村、社区需要政治审查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全部由所在的党组织书记用专用账号进行线上申请。业务科室党建办为集中处理站点,统筹跨科室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政治审查一站受理。此后,通过第三方电子签章平台、网上流转,确保各科室负责人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收到政审提醒,按规定进行签字、盖章,有效化解外出、参会等特殊情况的限制,切实提高政审效率。政审完成后,根据被政审人和所属党组织的需要,由街道统一打印并送至所属党组织书记处。截至目前,街道已开出数字政审18单。

浦口街道还通过选派“乡村振兴专员”,通过实干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为民办事能力。23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被选为“乡村振兴专员”,与23个村(社)结对,开展为期一年的派驻工作。“乡村振兴专员”区别于驻村指导员,主要以“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服务群众、一线推动发展”为主,指导督促村(社)党组织规范组织活动,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先锋指数考评等。街道全体班子成员作为“乡村振兴专员”导师,通过“传、帮、带”,有效帮助年轻干部提高办事能力。一大批街道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后,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如革命老区珠溪村利用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推出了“我在红村有块田”等特色项目。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