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萧山:“萧铃铛”让废旧纺织品“变废为宝”

2021年07月12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李阿姨,一共是23件衣服,17斤。”6月23日是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苎东村的再生资源固定积分兑换日,村民李阿姨带着旧衣物来到苎东村的“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参与分类回收。

临浦镇苎东村再生资源网点。临浦镇供图

在萧山区,每户住户都有一个垃圾分类“智能账户”,回收网点工作人员通过对可回收物进行检查、刷卡、称重等操作后,将相关数据上传至该住户的“智能账户”,住户可获得积分或现金补贴。

收运人员查看称重信息。陈亚男摄

眼下,萧山通过前端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网点相融合,已实现旧衣物品收集、中转、再利用的全链条闭环管理。

回收网点将废旧衣物运往再生资源(废旧纺织品)分拣中心,进行精细化分拣、打包,实现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再生和回收利用。

同时,废旧衣物的相关信息也将上传至相关企业信息平台及全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后台,最终实现从回收网点到分拣中心全程数据的线上可追溯。

再生资源收运车辆。陈亚男摄

在此基础上,为给广大居民提供更方便、更智能的回收服务,萧山区还建立了线上“易代扔”“白鲸鱼”等再生资源回收平台,推广“线上预约”和“线下回收”两种模式,打通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最后一米”。

在为废旧衣、织物寻找出路的同时,萧山区也在不断完善可回收物(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涵盖了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废玻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以及家具类等品种,以市场化为主体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积极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提升改造了14个智能化分拣中心,布点建设了500余个线下回收网点,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萧山方案”,实现城乡可回收物应收尽收。

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内部设置。瓜沥镇供图

让有限的资源无限循环。在萧山,再生资源不再是传统的等待被回收的“废品”,它们逐渐成为实现经济生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抓手。(金婷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