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玻璃制品回收有妙招 “萧铃铛”体系再完善

2021年05月18日09: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快点,啤酒喝好瓶子给我,不要像去年一样又给丢掉了。”这是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民丰村村民俞红英与老公的对话。如今,喝完的汽水瓶、啤酒瓶等玻璃制品的规范回收,已成为萧山群众的自觉行为。

萧山群众将啤酒瓶等玻璃制品规范回收。张利华摄

今年初以来,萧山区进一步深化“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在不断完善可回收物(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同时,将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单独计量,鼓励更多老百姓将玻璃分类出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提高焚烧质量。

主题党日活动、入户宣传、培训讲座、积分兑换活动……这些都是萧山区义桥镇为推进玻璃等再生资源回收想出的妙招。该镇注重对群众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宣传,普及哪些可以回收、如何回收和回收后将变为什么等知识,尤其对于群众心目中不值钱的玻璃这一类别进行了重点强调。“我以前都不知道这些酱油瓶、红酒瓶还能有什么用,扎手的玻璃也能变废为宝,真好。”杨歧社区居民刘先生说。

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党湾镇主动与回收企业对接,明确玻璃类制品回收名录,对村民庭院内外堆积物品中的玻璃制品进行回收。同时,充分利用组长或者片长入户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的机会,着重告知玻璃已纳入可回收范畴内,帮助村民解决玻璃制品处理难的问题。对一些拆旧建新的农户,工作人员单独上门进行沟通,帮助其整理需要清理的物品、回收玻璃制品,这一双赢的做法深受村民的欢迎。

南阳街道各村的妇女小组长、网格员在会议上向村民们发放了玻璃等再生资源可回收倡议书,并通过微信群等线上渠道群发消息,发动村民在每月固定日定点对玻璃等进行装袋回收。回收活动日当天,村民们将玻璃制品、旧衣服棉被、废弃纸箱、旧电器、旧家具等运送至再生资源回收网点门前,因为可兑换积分,村民们热情十分高涨。

位于萧山区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俞阳斌摄

据杭州萧山城市绿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焚烧处置流水线上的流化床锅炉炉温在850℃以上,而玻璃在600℃左右会开始软化、直至融化。如果其他垃圾中混入玻璃,会导致融化后的玻璃与周围床料粘连、形成胶块,对锅炉运行造成影响、导致故障。

而进入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玻璃,则将根据加工企业的标准进行二次分类、加工(挑杂、分类、分色)、暂存,有一定存量后送至终端利用企业,通过回炉热熔等技术手段,产出新的玻璃瓶、玻璃门窗等产品。

因此,将玻璃分类出来,无论是对垃圾末端处置,还是对资源的再生利用,都大有益处。接下来,萧山将持续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让更多资源变废为宝。(萧分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