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宣传深入人心

金婷婷

2021年03月24日08: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萧山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宣传深入人心

“阿姨,您看您家后厨这个易腐垃圾桶里既有瓜果菜叶、鱼肚肠,又有塑料袋、餐巾纸,这可没有做到正确投放啊。这是您的整改通知书,请立即整改。”

阳春三月,杭州楼塔这个南部文旅小镇即将迎来踏青小高峰,许多餐饮商铺、超市企业也逐渐恢复营业,人流量的上升带来生活垃圾产量的上升。

最近,楼塔镇公共服务办联合区域发展办、城管中队开展了一次针对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等地的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对部分店辅未正确实施分类投放,工作人员开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按规定重新投放,而对反复劝说拒不配合的户主给予处罚。

动真格,严执法。今年以来,为配合萧山垃圾分类工作2.0提升行动,提高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有力执法”成为萧山区各镇街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个重点。目前,各镇街联合城管等职能部门,通过执法进小区、进企业、进写字楼等场所,巧用大数据摸底、针对性上门、普遍性宣教等宣传手段,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强制力和感染力,推动分类意识持续深入人心。

针对辖区内的大型商圈,北干街道会同执法中队队员对照商铺花名册,开展不定期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商家,一律处罚并第一时间反馈物业;针对企业垃圾分类反复的情况,新街街道对垃圾分类“黑榜”企业进行“回头看”,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企业采取阶梯式处罚,推进常态化检查与专项督查;而针对全片区垃圾分类提质要求,宁围街道则固定每周执法日,推行“片区+条线”检查,即覆面行动与专项行动有机结合,既确保分类实施的全覆盖,也保证各分类主体的不同落实标准。

执法曝光并不是最终目的,文明参与分类才是新时尚。数据显示,自2021年3月萧山区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宣传行动开展以来,萧山区已出动镇街、职能部门等相关人员100余人次、检查投放点300余个,立案处罚200起。通过执法进小区、进企业、进沿街店铺等,开展多渠道宣传教育,萧山区正在不断推动分类意识持续深入人心。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