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定时定点成习惯 文明绿色新生活

2021年03月10日16:2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来了来了,昨天晚上家里请客,今天这一桶易腐垃圾量很足了。”一大早,家住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街道湖山春晓小区的王阿姨来到小区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位,与站在一旁的垃圾分类引导员熟悉地打了声招呼。

在萧山,这样的“绿色”场景随处可见。2020年以来,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已成为萧山242个小区的“新常态”,并在2021年逐渐向小区、农村全域推开。何时投放垃圾、如何投放垃圾、该到哪里去投放,定时定点模式正改变着许多萧山市民的生活习惯,引领更加文明、绿色的时尚新生活。

定时定点这“两定” 精细分类有保障

去年3月开始,湖山春晓小区撤掉了原本放置在小区单元楼下“24小时服务”的垃圾桶,居民需要在每天早、晚两个固定时间,在固定的投放点位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模式,让居民的分类变得更精细、更准确。

8个老小区,68名网格员,10处“撤桶并点”,南阳街道以网格管理促定时定点模式的落地推广,对所有居民开展全面排摸登记,集中开展前置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定时定点模式推进以来,通过智能系统实施精准溯源,网格员实时查看居民分类情况,并落实网格职责开展点对点针对性入户宣传,有效提升居民分类参与率,实现垃圾分类的精细管理。

而在宁围街道宁税北苑小区,垃圾分类成为“宁聚蓝·智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居民参与定时定点投放的数据信息被纳入社会治理积分,让精细分类与居民自治积分密切挂钩,自发组成的五位一体管理小分队,不仅是垃圾分类宣传员,更是垃圾分类的监督者。95%以上的分类参与率和顺利通过的市级示范小区创建,为定时定点模式交出了一张优秀成绩单。

习惯养成不简单 环境提升看得见

“一开始真的需要理解和适应。”2月初,河上镇凤凰坞村开始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这波“操作”让村民沈阿姨有些陌生。以往,垃圾想什么时候扔就什么时候扔,从来不操心;而现在晚上外出都惦记着家里垃圾,怕错过投放时间。“要说改变也不难,几次之后,就记住了晚上出门散步扔垃圾,或者第二天早上出门时带上垃圾。”沈阿姨说。

自实行定时定点模式后,凤凰坞村撤掉了原先村民家门口的二分类垃圾桶,设立了11个定时定点投放点位,每天分上午(6:30-8:30)和傍晚(17:00-19:00)两个固定时间段向村民开放,可供投放四类垃圾,并安排宣传员检查指导村民分类。“自从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后,村里路边一只一只随处可见的垃圾桶消失了,村庄环境变得更干净整洁了。”对于村里的变化,村民这样说。

去年10月26日,城厢街道俊良社区对“小绿桶”模式进行转改提升,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在前几年改造老旧垃圾房的基础上,俊良社区再次大刀阔对垃圾投放亭“出手”,将原先15个垃圾亭改为8个定时定点投放点位、3个误时投放点位、1个积分兑换点位,剩余4个改成休闲亭,供居民休息、娱乐。5个月过去了,无论走到哪个垃圾投放点位,看到的都是干净的地面、整洁的环境,以前垃圾亭周边脏乱的现象不见了。

社工小王参与了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推进工作。“经过几个月的磨合,90%以上的小区居民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有所了解。”小王说,过了阵痛期,居民已自觉将垃圾投放到误时投放点。

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慢慢接受,再到渐成习惯,市民们一边成为定时定点模式的践行者,一边也成为定时定点模式的受益者。

因地制宜寻“解法” 分类意识入人心

定时定点模式,是对传统垃圾投放方式的一种革新,也是垃圾源头减量的一种“突围”。采取定时定点模式后,如何提升分类质量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根据目前定时定点模式的要求,除了误时投放点以外,小区内在非投放时间应该实现无桶化,才能真正体现出该模式的效果。因此,萧山区对定时定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巡查监管,也从白天变到“白+黑”——在早、晚两个时段开展,将夜巡作为检查的一个有力补充,动员社区、物业等工作人员加入检查队伍。家住北干街道江南之星小区的张女士就很关心这件事:“组织一支以专职巡检队伍为主体,以志愿服务力量为补充的队伍,我觉得挺有必要,以此来加大垃圾分类巡检力度。”

在进化镇裘家坞村,裘女士家的女儿最近一直在哼一首歌:“垃圾垃圾不乱抛弃,变废为宝很有意义,建立分类的新观念,文明就在你我心里……”,这是村里自创的垃圾分类宣传歌曲。“我们村里定时定点收运生活垃圾的车子上,都会放这首歌,本来就是童声合唱的,小朋友听着听着就会了,垃圾分类的习惯也养成了。”裘女士向记者介绍:“我们裘家坞村是去年开始探索农村垃圾定时定点模式的,现在有四条线路、四辆分类收运车,每天两个固定时间点沿着固定路线、前往固定片区,村民到时间点就来投放点投放垃圾。这样村子里的路上,就没有难看的垃圾桶啦!”

除此之外,在萧山东片的瓜沥镇东恩村,通过落地田园的“沥mall”,打造一个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家园,记录村民们垃圾分类、志愿活动等信息,并开通积分兑换等功能鼓励村民参与分类;而在年轻人居多的北干街道金山西苑社区,为小区多数年轻人打造的21天垃圾分类朋友圈打卡奖励活动、期满30天开展垃圾分类游园活动等,让定时定点的理念深入到更多年轻人心中……

“推行垃圾分类,逐步实现垃圾减量,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引导市民定时定点投放,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我们各镇街都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不同的‘解法’。”萧山区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的推广过程中,“基层经验”大放异彩。(项亚琼、金婷婷)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