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农户数约8.66万户

杭州萧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方”

2021年02月10日11:5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走进杭州萧山义桥镇潘山净水公园内,一套尾水资源化利用的做法让不少人眼前一亮——尾水经过终端处理后,依次进入净水生态沟、景观水塘,再回用至公厕冲厕、共享洗涤、绿化浇灌、山地田园滴灌,达到污水“零直排”。

“经过前期研究,我们发现经过先进工艺处理后的尾水富含氮、钾等元素,是农作物所需的天然养料。”潘山自然村负责人说,不仅终端受益农户,还通过尾水回用为全年节省水费。

潘山自然村的有益实践正是萧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生动缩影。萧山行政区域面积大,城乡结构较为明显。由于民营经济发达,外来人口较多且重要集中在村镇区域,给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较大压力。

要治水,首先得抓住污染源头。近年来,萧山区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计投入资金约16.25亿元,完成15个镇街230个行政村的治理工作,建设农污处理终端1204个,提升改造农污处理终端904个,受益农户数约8.66万户。2020年,萧山区“零直排村”建设试点为抓手,促进农污治理品质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的称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变身”成为村庄的净水公园,部分村社还增设了共享洗涤房、自动灌溉系统、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在义桥镇富春村,该村充分考虑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地的客观因素,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进行建设,将原先5个治理终端进行管网联通改造,整合升级成1个治理终端综合治污,并在治理终端建设净水公园,提升处理水质的同时,实现了“污美”深入融合。

充分发挥地理条件和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同时,萧山区还在各地建立了可视化远程集中监控平台,对站点进出口水质、运行工况(风机水泵运行状态、水位、流量)、视频图像等数据进行远程集中监控和智能告警,提高异常突发事故的处理效率,加强资源共享和各方联动。

眼下,新的治理目标也已经制定。在新一轮农污治理中,萧山区将践行“零直排村”理念,利用村镇周边自然条件,以林田灌溉、景观补水、公厕冲洗等方式消纳中水,并通过科学的管网布局,建立污水处置循环系统,形成村内污水全闭环,最大程度实现污水的全收集和全利用。同时,针对萧山区南北地势差异大、村镇布局复杂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技术应用。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工艺,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排放问题。(孙诗青、沈康峰、金婷婷)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