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特色产业装上“最强大脑”

绍兴:“浙里工程师”多跨应用场景测试上线 

周国勇
2021年07月13日08:5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多亏了平台工程师的‘助攻’,才解决了我们企业的棘手问题。”7月12日,浙江乐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明感慨不已地告诉记者。原来,通过“浙里工程师”多跨应用场景平台达成产学研合作后,东华大学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毛志平教授通过采用测配色设备,帮助企业改善了原有智能染整系统单色样数据库准确性,使企业打样一次性成功率提高20%以上,节省化验室人力30%以上。

  “浙里工程师”是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12项多跨应用场景“揭榜挂帅”项目之一,于今年5月13日由绍兴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柯桥区委组织部联合成功揭榜。自揭榜以来,绍兴市组建专班、倒排进度、集中攻坚,努力打造具有绍兴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成果。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近日,项目已完成省、市两级数字经济门户测试上线。

  据了解,“浙里工程师”多跨应用场景项目以“人才+产业、线上+线下、多跨+协同”为切入口,以可持续运营、可复制推广、可操作落地为建设目标,构建了以“一库两端三侧N场景一体系”为主体的数字化应用平台,形成以“人才集市、产业知乎、远程问诊、揭榜挂帅、产才谱系”为核心内容的多跨应用场景,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互联互通、同频共振。

  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录入注册工程师14530名、入驻企业4200家、项目发榜16888个、解决企业“小”问题980多个、远程问诊解决企业“急”问题820多个。平台目前自动生成共性需求50余条,其中“双碳”背景下如何解决密闭空间内拆除强排风设备等问题已推荐到“揭榜挂帅”环节,“定型机余热回用技术研究”共性问题已被浙江联核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东华大学柯桥技术研究院联合揭榜。

  “作为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浙里工程师’旨在运用数字化改革手段,打造人才、技术、服务等资源要素协同联动、高效配置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着力破解企业单兵作战引才难、行业共性需求整合难、产业核心技术攻克难、人才发展梗阻畅通难,为特色产业装上‘最强大脑’。”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项目建设将按照“边建边用、快跑起来”的建设思路,及时总结、归纳梳理、迭代升级,推动人才更好赋能绍兴市特色产业“长高长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