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改革项目 实现数据共享

绍兴市推出首席数据官制度

林佳萍

2021年06月28日08:41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推出首席数据官制度

  为加快推进绍兴市数字化改革工作,统筹部门数字化改革项目资源,日前,绍兴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绍兴市首席数据官制度》,鼓励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及其他单位(部门)设立首席数据官,推动部门落实公共数据主体责任,从而提升市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

  据了解,首席数据官是指本单位(部门)中统筹管理公共数据资源、组建资源和应用资源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统筹建设多跨场景应用的技术把关人。作为部门、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首席数据官除了要负责组织制定本单位(部门)数字化相关发展规划、标准规范外,还将统筹单位(部门)的数字化项目建设,推进数字化项目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

  “推动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是绍兴市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标志着绍兴市数字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这在全省范围内具有示范引领意义。”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说,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将有助于各单位(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跨部门协同应用。根据计划,绍兴市各相关单位(部门)将于近期完成首席数据官制度的全覆盖,并于8月底前,完成全市首席数据官的首轮培训。

  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完善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和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以及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综合应用的建设方案,积极推进理论研究和制度创新,力争绍兴数字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