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看余杭:找准“小切口” 做好“大场景”

金忠耀

2021年06月07日18:1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又一轮数字化改革浪潮在杭州余杭涌起。

6月7日下午,在余杭区数字化改革攻坚推进大会上,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用足足38页PPT介绍了目前该区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动向和趋势。

数字化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切口、构建场景,再逐级化解。记者注意到,此次数字化改革攻坚,余杭把切口找得更“小”,把场景做得更“大”。

看更“小” 余杭瞄准民生

近年来,余杭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增速明显,随之而来的是教育资源的紧张。过去三年,原余杭区平均每年建设30所左右新学校,但仍无法弥补教育的供需缺口,这般紧张局面直接激发了市民关于入学、入园的焦虑。

如何缓解焦虑、消除痛点?余杭创新建设了针对教育供需问题的民生应用——“入学早知道”。该应用包括“看学校”“查政策”“搜匹配”三个功能模块。市民可集中查看余杭区所有的教育文化资源信息及空间分布,了解幼儿园、小学、初中的服务范围、学区划分和招生对象,不再需要通过教育部门、各个学校、各种机构搜寻零散信息。简单来说,想要查看教育信息,只要登录平台,就能“一键求解”。

“入学早知道”是余杭从“大场景、小切口”中寻求破题的缩影。从大处看,体育赛事作为体育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同时也是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环节;从小处看,当前即将面临夏天游泳活动赛事高峰季,如何让市民更安全地在泳池畅游,又成为当下余杭主政者最关心的事之一。

此次大会上,余杭创新提出“泳池一件事”应用场景。“运用大数据构建溺水情况模型,通过在泳池顶部安装高分辨率摄像机,对游泳者在水面以上时间以及水花形态等进行关联分析,判断是否为溺水状态,突发情况自动发出警报,点对点通知救生员救护。积极推动将场馆信息接入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查找、导航、预订、支付等,提升用户体验感。同时,运用物联网传感器,对场馆环境及运营情况实时上传分析,提升监管水平。”余杭区文广旅体局筹备组组长邵素萍介绍,该应用场景下的智慧游泳馆,实现了安全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三个功能。同时,力争通过这个“小切口”,为杭州办好一场安全、智慧的亚运会提供余杭经验。

看更“大” 余杭搭建数智市场

位于余杭良渚街道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担了全市75%的农产品供应量,日均交易额近1.5亿元,日均人流量和车流量分别为10万人、6万辆,社会管理成本高且难以有效根治。

庞大的物流中心怎么管?余杭重塑市场交易链、监管链、治理链,构建政务端、业务端及物流中心云上数智市场,打造票证结算数字化、运力撮合集中配送、食品安全全程数字监管等8个改革场景,来化解物流中心长期面临的秩序乱、交通堵、矛盾多、食品安全监管压力大等诸多复杂难题。

“要分析、找准数字化改革路径,主动寻找痛点、堵点和难点,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实现顶层设计在基层的落地、生根、成长,重塑党政机关与群众、企业和社会的制度链接,以自我革命牵引带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全方位变革,加快推动余杭数字化改革‘跑起来、走前列、当示范’。”张振丰说。

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开创性工作,看准跑道,方能稳步前行。如今,科学谋划、构建场景,已成为这场改革攻坚的“指南针”和“定盘石”。余杭正深刻领会数字化改革的精神内涵,立足数字化先发优势,凝聚各方合力,以深入实施“创景计划”为着力点,鼓足干劲、砥砺奋进,全力打造全省“数字化改革核心技术创新策源地、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