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导师助力,给予金融支持,培养后备干部

绍兴市柯桥区全力为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护航

陈松
2021年07月13日08:5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7月12日上午,在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绍兴七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竹荪大棚里,一朵朵破土而出的竹荪撑开了白色蕾丝状小伞。其余6个菌菇大棚里,还试种着猪肚菌、猴头菇等高档食用菌。3名当地村民在菌菇专家的指导下,正忙着对菌菇棚进行温度、湿度、通风等日常管理。

  这是柯桥区稽东镇青年农创联盟会长应华亮去年底新引进的农业项目。“高档食用菌的附加值很高,如果我能试种成功、打开销路、挣到钱,村民们就会跟着一起干。”这位“80后”青年踌躇满志地说,自己愿意奋斗在乡村振兴的前沿,希望不仅能让农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更要让他们学技术、懂管理,自己当上老板。

  过去4年里,身为外贸公司老总的应华亮已投入1000多万元,在稽东老家办起了农庄和民宿,承包了茶山、果园、稻田等,搭建起了农旅产业的雏形。在稽东镇,像他一样回归农村创业的,还有裘华烽、尉建亢等10余个年轻人,他们或发展电商,或经营餐饮店,或建设游乐园,带旺了这片以往人口净流出的大山的人气,给当地土特产拓宽了销路,为许多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吸引、培育一批青年人才投身到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能,是柯桥区一直以来实施的一项重点工作。2008年,柯桥区(时为绍兴县)就成立了青年星火协会,助力农村发展、农民致富;2018年,青年星火协会改名为柯桥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目前,该协会已吸纳青年农创客70余名,平均每位青年农创客带动周边农户就业10人以上,人均年收入增长3万余元。这两年,稽东、王坛、平水也相继成立了镇级青年农创联盟。

  为鼓励、支持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柯桥团区委于2019年底推出了“青柯创梦”行动,包含平台搭建、环境优化、金融扶持等一系列扶持手段。具体来说,主要是依托区级青创学院、青创农场建设,以及电商创业园、众创空间等,推荐青年农创项目入驻孵化;组织成立乡村企业家、农技专家等构成的乡村振兴导师团,为创业青年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帮扶;联合区内相关金融单位,在金融服务上提供“绿色通道”,为青年农创企业和项目提供总额10亿元的专项信贷支持。

  此外,对于特别优秀、且志在农村的青年,柯桥区还会推荐他们成为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并通过专题培训、挂职锻炼、下村实践等方式培养他们。在去年换届选举中,共有10名3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成为村级组织“一肩挑”负责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